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学院动态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教学教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04    浏览次数: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

教学教研工作会议

12月26日下午14:30分,我院线上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全科医学、老年病学教学教研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顾申红副院长主持,常彩红院长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师、教学秘书等约20人出席参会。以下是本次会议主要议程和具体内容:

一、总结本学期教学情况及存在问题

顾院长汇报了本学期订单定向临床本科班主要开设《全科医学概论》和《全科医学导论》两门必修课程,本学期教学有序,且学生均顺利完成期末考试。

二、集体备课

商讨订单定向临床本科专业的教育培养计划、教学大纲修订、教材更换、新增课程准备等事项。

1、顾院长介绍了订单定向临床本科班的培养方向、我院负责的课程、学时分配,让老师们清晰区分了全科医学订单定向班和普通临床医学的专业方向课程。

2、介绍了新成立的社区中医适宜技术教研室,并将该教研室初步拟定的《社区中医适宜技术》课程与普通中医的专业课程归口做了区分,即本门课程是基于中医学的理论,面向全科医学专业的学生量身打造,并向各教研室征求本门课程的开设学期。

3、针对目前《老年病学》、《全科医学导论》、《全科医学概论》等正在使用的教材,顾院长表示,《全科医学概论》最新版本还在编写当中,目前保持原本教材不变。但对于《老年病学》这门课程的教材,各教研室主任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其中,海南省人民医院暨老年病学教研室主任何扬利主任从全科医学订单定向班学生、临床专业的学生实际学情出发,表示目前沿用的教材不能在有限的教学学时中让学生理解和贯彻老年病学的知识点。同时何主任对目前收集到了的人卫出版社针对老年病学的教材进行优缺点分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暨老年病学教研室林莉副主任从第二课堂的角度出发,认为教材的使用需要贴切学生、贴切专业,为全科医学专业方向的学生开设老年病学课程,承担授课的教师更需要了解全科医学的重点、要点,避免在老年病学的教学中与内科学重叠。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暨老年病学教研室王颖副主任表示认为,上老年病学这门课的同时需要兼顾相关专业课程知识,如内科学、诊断学等。

4、顾院长根据培养目标提出教学大纲修订的几点建议,即既要合理考虑老年病学和全科医学的专业联系,又要兼顾学生的其他专业课程学时和教学规范性,避免让学生产生学习负担,为以后5+3+X专业培训打下基础。

各教研室在会上就教学大纲修订达成共识,即《全科医学概论》教学大纲修订由全科医学教研室顾院长牵头,《老年病学》教学大纲修订由老年病学教研室何扬利主任牵头,《社区中医适宜技术》教学大纲则由其教研室王鹏副主任牵头,将整合三家医院的师资资源,利用寒假时间进行编写。

三、新课、新老师试讲预讲

王颖老师对主讲的《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进行说课,从全科医学的基本原则出发,讲解全科问诊方式、健康理念,以临床病例导入,层层解读全科医生关注的问题。

顾院长点评: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采用实际案例为线索,让学生生动理解病人生理、心理的需求,避免内容枯燥、生硬,并采用课堂讨论、古今中外的论点,拓展知识、融会贯通。

黄珊珊老师主讲的《糖尿病的全科医学处理》(见习)预讲,以生活中的糖尿病人特征的问答式导入,引出本节课堂的重点,图文并茂的介绍了糖尿病人的特征、危害和预防等知识等。

顾院长点评:课程开始之前应明确授课对象和授课年级,明确教学目标,同时需明确见习课带教前,需告知学生应该遵循的科室要求,总体以上授课目标清晰,层次分明。

佟敏老师主讲的《老年高血压的病例》(见习)预讲。对高血压的临床表现进行介绍。

    四、探讨教学的新手段、新方法。顾院长点评:新老师授课要主动积极,认真备课,并由本教研室老教师指导,从而达到一个良好的的授课氛围。此次宣讲未达到预期,需重讲。

宋艳玲主任提出在全科医学授课关于疾病的介绍章节中,将工作坊形式理论授课,这一建议得到各教研室主任的认可,顾院长表示,特别是在见习带教中,应以老师为主导,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让学生充分参与病例讨论中,开展CBL形式的教学。林莉主任针对老年病学教学中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课程的知识联系紧密,但老年病学安排在前,缺乏相关知识储备。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顾院长认为,在教学学时不变和学生知识储备有限的情况下,授课侧重点可以从老年病学基本概述出发,例如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老年综合征、老年衰弱、多学科协作、病人临终关怀等,多一些公共卫生知识,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和理解各分论的内容。同时渗透课堂思政教学,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最近疫情严重,教研室主任、老师们在各科室人手不足十分忙碌的情况抽空参会,十分难得,敬请各位老师多保重!

记录人:陈瑞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