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学院动态

海南医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系列活动--儋州站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2022年05月19日,海南医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顾申红教授带领其教师团队赴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了海南医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教育活动也得到儋州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以及那大镇中心卫生院的热烈欢迎。



活动开始,顾申红副院长就开展非学历教育活动做出简单介绍,本次的非学历教育活动是海南医学院全科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学任务之一,非学历继续教育也可以称之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满足社会发展和个人终身学习的需要。

本次继续教育系列活动目的是让在海南省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及时更新补充知识,改善知识结构,以适应医学发展、社会进步和本职工作的需要,为响应“2030健康海南“方案中提到的加强医疗机构的医疗和预防职能相融合的工作,本次的培训的主题是基层医防融合理论与实践培训,旨在让基层的医务工作者能真正实现防治结合,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健康照顾,真正做到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恰逢05.19是世界家庭医生日,顾教授结合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情况,深度解读国家六部门共同签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并介绍杭州市下城区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的经验,提出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让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明白,家庭医生签约是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定、信任的服务关系的渠道,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不仅能给辖区的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照顾,还能促进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顾申红教授团队的其余成员针对三级预防策略、基层卫生服务中的医防融合、高血压、糖尿病、COPD等疾病在基层医防融合中的实践、老年肌少症患者的预防、识别及营养治疗分别展开讲述。



本次培训活动还邀请了儋州市本地两位在刚刚结束的海南省红叶计划竞赛中获优秀奖项的全科医生,他们分别是:新州镇中心卫生院全科主治医师李豪斌、洋浦三都镇卫生院全科主治医师李有冠,他们向大家分享获奖病例,深刻展现了儋州市当地青年优秀全科医师的风采,也让儋州的医务人员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做好本职工作,用心钻研,人人皆可为师。



此次继续教育培训覆盖了儋州市各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护药技、公卫人员、那大辖区乡村医生,培训现场座无虚席,结束之后也受到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致好评,期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培训机会。



培训之余,顾教授还受邀参加儋州市卫健委开展的义诊活动,带领其团队给当地居民解决关于慢性疾病的预防、治疗等问题,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随后,还针对那大镇中心卫生院的患者开展了健康科普活动,针对高血压及糖尿病的饮食、运动、自我管理、自我监测等内容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普及,并现场解答患者在病程中的各种困惑,慢性病人及家属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好评如潮。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黄珊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