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 正文

日本大学改革及资金运营经验的启示

日本大学改革及资金运营经验的启示

李伟

(海南医学院,海南海口571101)

金秋十月,笔者随团到日本研修和考察,聆听了日本立命馆大学老师讲授日本大学发展形势、大学财政政策、高等教育政策及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大学IT教育、大学人事政策、大学社会支援网络、比较高等教育及大学组织论、大学教学政策、大学研究政策及产官学合作、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等专题讲座,实地考察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明治大学和神户大学,同时领略了世界经济技术大国的富裕、发达和文明程度。时间虽短,感受很深,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日本办大学资金从何而来?有些认识和启示。

一、日本大学现状及改革

日本的高等教育分为大学、短期大学、高等专科学校三种类型,按投资主体不同又分为国立、公立、私立j种性质。现有各类学校1277所,其中:按类型分——大学744所、短期大学469所、高等专科学校64所,结构比为58:37:5:按性质分——国立及公立学校285所占22.3%、私立学校992所占77.7%。现有在校生312万人,其中:大学285.9万人、短期大学20.2万人、高等专科学校5.9万人。在校生中私立学校学生占73.5%。日本高等教育毛升学率为55.3%。

日本大学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据老师讲:

一是人口结构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日本总人口12700万人,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不断增加,已达到23.5%;18岁人口呈下降趋势,1989年、1999年、2009年分别为193万人、155万人、121万人。超半数人上大学,发展规模有限。

二是大学国际化问题。人类逐渐把‘‘社会”看作为“部落村庄”--集镇都市”一“国家”一“全球”的认识过程,知识传播也从“学徒”一“私熟”一“学堂”一留学生教育一国际间大学合作等发展过程。作为需要与世界上的“知识”进行交流的大学,迈向国际化是潮流。大学国际化程度体现在“对国际社会的开放性”“在国际社会的通用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程度”等,这些也是日本一流大学的发展要求,以吸引国际高端人才,为国所用。

三是大学管理体制问题。国立与私立学校差异明显,国立大学自主权受限等。

为顺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日本近年来采取措施,对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包括国立大学法人化、国际COE立项、一流大学产学官合作等。

如:实行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2004年起,将经过重组合并后的87所日本国立大学,从国家财政制度和国家公务员的人事制度中解脱出来,成为以校长为旨的独立法人,拥有了法人自主权。体制上,国立大学法人代表为校长,学校由校长以及校长任命的理事来进行管理运营。管理上,将经营与教育相对分开,在校长之下成立经营协议会与教育评议会。监管上,大学的经营、教育研究等中期计划的实现度由政府设立的评价委员会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制定下一期的中期计划及决定运营费的金额。这样,学校的自主自律性和社会责任性得到了增强,使大学从学问的共同体转变成为学问的经营体。

实施大学国际化战略。国家问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日本政府为了促进竞争性环境的形成、提高大学研究水平、培养引领世界的创造性人才,采取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大学国际问合作措施外,更重要改革是实施国际COE(Centes of Excellence)项目工程,改变了竞争性资金分配方法,通过国际COE项目立项工作,来有效地引领大学开展科研,避免了陷于纯粹的个人兴趣的研究,并较成功地把竞争机制引进到大学,使大学的科研与新的科技政策保持一致性。国际COE项目立项的前提条件是具备世界最高水平的研究基础,或者在开拓有特色的学科领域方面具有与世界同步的、划时代意义的独创性研究基础,目的在于形成培养高级研究人才的教育、研究基地。国际COE项目立项数量少、支持力度大,因而竞争相当激烈。如:2007年共有11l所大学提出281个国际COE项目申请,结果只有28所学校共63项获得批准。2008年将项目预算大幅增加到340亿日元,有130所大学提出315项申请,最终有29所学校的68项被批准立项。

推动大学产学官合作。日本近年来,大力推动大学产学官合作(即企业社会.大学.政府间的合作),并作为“国家政策”。笔者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实地学习考察中感触尤深,该校两个新校区和几个重点实验室都是通过产学官合作建成的,总资产3000多亿日元1/3来自合作及捐助:该校设立知识财产总部和联合办公室两个机构~体化运作,实行“职员+教员”向社会宣传推介;该校还明确提出“学费还给学生,教员的研究经费基本上由教员自己确保”的精神。

二、日本大学运营资金来源分析

日本大学运营资金来源主要有政府拨款、学费收入、经营收入、捐赠收入。构成分析如下:

1.政府拨款。2009年度文部科学省预算显示,文教·科技总预算53,104亿日元,其中:高校教育振兴补助费20,197亿日元占38%,占国家GDP0.5%。在高校教育振兴补助费中拨给国立大学运营费交付

金11,695亿日元(58%),私立学校补助4,456亿日元(22%),大学教育改革705亿日元(3%),其他机构3341万元(17%)。政府拨款占国立大学运营资金来源5996,生均172.4万日元;政府拨款占私立大学

运营资金来源9%,生均13.2万日元。这些数据说明,日本政府对大学资金投入水平并不高,主要确保国立大学需求,借助了民间办学力量。

2.大学自筹运营资金(学费收入、经营收入、捐赠收入)。

3.日本立命馆大学运营资金来源构成情况。2008年总收入734亿日元,其中:学费收入565亿日元占77%,政府补助金71亿日元占10%,报名考试费收入28亿日元占4%、捐款收入儿亿日元占1%、其他59亿日元占8%。可见,该校政府拨款极少,主要靠运营收入。

三、几点启示

看日本大学改革发展趋势,分析日本大学办学资金来源构成情况,联系我国实际,有几点启示。

启示之一: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日本是一个经济发达国家,但面对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巨大的教育投资,国家也不敢包办。体现在每年预算安排资金较GDP比重低、较大学实际投资额比重低,而是通过政策制度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日本3/4大学及3/4的大学在校生的教育资金是靠社会力量投入的。我国人口多,经济还不发达,财政资金有限,无法满足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学习日本经验,加大社会力量办学的支持力度,提高民间办学所占比重,采取多元化投资,调整结构,集中国家财力办好重点院校是大有作为的。不说达到日本那样私立学校占77.7%比重,就是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十个点的比重,将产生较大能量和效应。如:海南省教育部门36个预算单位年财政投入资金近15亿元,若调整结构,引进社会力量资金投入高职高专学校,挤出1/3至1/4资金建设重点院校,那将形成“重点有保证、一般更活跃”的局面。

启示之二:拓展科研经费来源渠道。日本实施国际COE项目立项工作,一方面集中资金做大项目,提高国家和大学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加强立项工作的管理和监督,避免了陷于纯粹的个人兴趣研究和重复立项,确保项目资金高效利用。与日本比,我国科研经费投入重点不够集中,小而全的多:大学科研经费来源纵向多,横向少;科研经费管理立项审核严,结题评价管理松。学习日本经验,加大重点项目投入,提倡校企合作筹集科研经费,加强事后评价监督,以拓展科研经费来源渠道和使用效益。

启示之三:走产学研发展之路。大学发展需要资金。单一依靠财政拨款难以满足需求。日本大学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大学的科研经费大都是国家投入,研究者取得的科研成果主要作为评奖和晋升职称的条件,而无转化科研成果的压力和利益上的动力,使大量的科研成果未及时转化为实在的生产力。学习日本经验,加强校企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补充更多资金,加快大学发展。

启示之四:树立经营大学理念。政府办学,几十年一贯制,思想束缚很多,往往担心这也行不通,那也不可能,随着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8年《高等教育法》、1999年《面向2l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相继出台,高校逐步改革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发生了高校投资体制南单一所有到多元并存,高校教育经费由政府拨款到。财、税、费、产、社、基、科、贷、息”多渠道筹措,高校教育成本占F教育福利化”到政府、社会、家庭、学生共同分担,高校银校关系从简单合作到全面合作,高校财务工作从注重“理财”到注重“生财”等诸多变化,这些都在客观上要求高校在管理观念、体制、制度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然而,这方面改革还比较缓慢,给多少钱做多少事的管理思想没有实质性改变。学习日本经验,3/4的私立大学自求发展,1/4的国立大学实行法人化改革,强化经营大学理念。

本文摘自期刊:管理观察

英文刊名:MANAGEMENT OBSERVER

作者: 李伟

作者单位: 海南医学院,海南,海口,571101

年,卷(期):2010(2)

作者简介:李伟一),男,湖北荚山人,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硕士研究生毕业,曾任湖北省英山县审计局长,海南大东海旅游中心股份公司(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现任海南医学院总会计师,长期从事财务,审计及经济管理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