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 正文

权责发生制改革之海南样本

权责发生制改革之海南样本

编者按:海医作为全国首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试点单位,总会计师李伟率财管中心全体同志,创新实践、脚踏实地用心做事,探索了一条适合海医发展的财管运行体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中国会计报》、《管理观察》杂志等媒体连续刊文报道。现择取一篇供大家学习。

从海南率先启动权责发生制改革试点并持续至今,在政府会计专家看来,它已成为国内不可多得的研究样本。

这是海南地方政府自发推动的一场政府会计改革。历经两年后,这场会计制度领域的改革让海南医学院发生了什么变化?如何把这场众人瞩目的改革推向纵深?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这场改革的见证者——海南医学院总会计师李伟。

财务报表大有进步

从2009年7月1日起,海南省启动权责发生制改革,选取海南省农业厅作为行政单位的样本,海南医学院作为事业单位的样本进行试点。

两年后的今天,李伟在谈起试点改革成效时显得十分自信,他表示:“试点后,单位的财务报表比之前大有进步,更有利于预算管理、对外合作和绩效评价。”

采用权责发生制这种会计核算方法之后,李伟明显感觉到可以全面掌握学校可支配的财务资源。因为试点改革帐套是以“用款计划批复”的时点来确认收入,早于收付实现制确认的时点。

以2010年第三季度为例,截至当年9月,海南医学院权责发生制下的收入合计13654.57万元,收付实现制下的收入仅为8684.51万元,两者相差4970.06万元。这样一来,学校可支配的财务资源也就不能同日而语。

除了确认时点的不同,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也让李伟体会到权责发生制更有利于对资产的管理和更新。

在改革试点帐套下,截至2010年9月,海南医学院的固定资产原值为29053.94万元,累计折旧1921.98万元,净值为18131.96万元。这样一来,就可以参照已提折旧建立固定资产更新储备基金,有利于对资产的持续管理。

除此之外,试点一改过去高校的基建帐和基础帐“两张皮”的情况,不再分设帐套,基建帐和基础帐之间共抵消应收款项3884.04万元,应付款项3884.04万元。

“这样一来,既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又有利于学校直接利用会计信息进行财务分析管理。”李伟说。

边走边探索

海南权责发生制改革试点拉开序幕后,按照边走边完善的思路正一步步迈入“十二五”时期。

2011年是启动政府会计改革后的第三个年头,李伟希望对此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其实在试点半年后,海南省就对试点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梳理,通过财务会计系统和预算会计系统的数据对比分析,证明事业单位采用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会计核算是可行的。不仅如此,用于取数并自动生成报表的信息系统足以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海南省随后开始扩大试点范围,增加了海南省教育厅、科技厅以及万宁市的两个政府部门等几个试点单位。同时,结合财政部此前出台的《医院会计制度》和《高校会计制度》两份征求意见稿内容,引入权责发生制,对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同时,为了满足管理需求,海南医学院还专门增加了个性化内容,如加设辅助要素的明细账来满足归集教学目的。

下一步,海南省将探索如何对财务报告进行合并,将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都体现在同一份会计报表中。

李伟说:“去年,海南医学院已经对益智、海马等南药产品开发研究项目、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成本归集。接下来,海南医学院将考虑对‘生均成本’等费用进行归集,从而对投入和产出进行科学配比,为学校绩效管理打好基础。”

海南的探索之路是坚定的,但是试点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让李伟有些困扰。

其一,会计核算内容是简单好还是详细好?政府会计涉及各行各业,单位太多,如果核算内容复杂,肯定不利于整体推进改革。

其二,政府财务报告时满足政府管理的需求还是公众、单位的需求?需求不一样,相关会计科目设置也肯定不一样。

如今,“海南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关注的重点除了海南试点内容之外,还在不断地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衡量能否借鉴,因为海南有良好的试点平台:地域小,预算单位定额管理,集中核算,实现了收支两条线等。很多地方政府表示他们也将试点,甚至试编地方政府财务报告。(《中国会计报》记者罗晶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