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 正文

海南医学院政府会计试点改革工作汇报

海南医学院政府会计试点改革工作汇报

尊敬的冯主任、娄司长及各位来宾:

下午好,按会议议程我向各位领导就学校实行政府会计改革以来取得的一些成绩以及一些想法建议进行汇报。

2009年,海南省财政厅选优把我校列为全省首家事业单位会计改革试点单位,推行新旧两套会计核算管理模式同步运行。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政府会计改革试点账套在反映资产的真实性、负债的全面性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2009年底财政部会计司来海南调研听取我校试点工作汇报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会计报》先后四次采访报道了我校总会计师对会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管理观察》刊发我校对高校财务工作研究文章。既提高了海医财务工作水平,又扩大了海医财务工作影响。下面分四方面进行汇报: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一)学校概况

海南医学院1993年经教育部(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隶属海南省人民政府主管,是海南省唯一的一所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学校现占地2000多亩,设有海口市城西、龙华和西海岸三个校区。全校有医、教、研等教职员工2148人;各类在校生12000多人(含留学生108人);开设医学、理学和管理学3个学科门类22个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80%。

(二)学校财务状况

截至2010年底资产总额达到55340万元,负债总额14859万元,资产负债率降到27%;总收入16249万元(其中预算外事业收入5354万元),总支出13991万元。总资产、总收入、预算外事业收入分别比2004年度增长110%、199%、91%,资产负债率下降18个百分点。

(二)财务工作成绩

近几年来学校财务认真贯彻落实“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财力集中、财权下放”的财务管理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切块执行、权责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实现了财务工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应对、从报账核算型到经营管理型、从事后监督到事前预控“的三个转变,使财务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经过了搬迁建设、量的发展、质的飞跃不同阶段,学校的校园面积、办学条件、建设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务工作也由原来3-4人简易核算、粗放管理发展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人员充实、科学管理的新局面。特别是先后引进3名高级会计师、2名银行职员,充实调整财会队伍,通过他们大胆创新,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校已具备争创全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一流水平的实力和条件。

二、收付实现制下的会计核算信息难于满足学校的管理和发展需求。

(一)不便于学校融资

收付实现制下会计信息在多个账套核算,无法全面直观反映单位的会计核算信息,目前我校设有基本账套、基建账套、国债资金等账套分账核算,会计信息需手工汇总抵消合并后方可进行财务分析及资金计划安排,特别是在融资过程中,各家金融机构对手工汇总合并的会计报表存在一定的质疑,影响到了学校的资金融通。

(二)不便于预算规划安排

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统筹使用资金,做好资金管理的中长期规划,而收付实现制下的核算时点相对比较滞后,学校进行预算资金安排时,得按已经收付的资金加上分析当期将要发生的收付汇总进行分析。相对而言,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会计信息更为科学,更能满足学校这方面的需求。例:学校已签订的工程合同,按工程进度需要支付的图书馆工程余款980万元,审批手续已经办妥,银行未及时结算,造成跨年度付款,影响了年度预算资金的规划安排,若选用权责制则不会出现核算信息与财务管理信息的不对称。

(三)不便于加强资产管理

收付实现制在固定资产报废之前一直以原值反映,未提取折旧,虚增了资产价值,资产的真实性无法得到满足,同时容易造成学校对于固定资产购置的随意性(即随用随买),难以制定出科学的长期规划,也难以建立折旧补偿更新储备基金,难以满足资产管理的需求。例:我校的专用设备账面价值达3215万元,但实际上有一半以上的设备已经损耗应该更新了,但账上仍然按原值反映,其价值的真实性大打折扣。

(四)不便于核算生均成本及学校的绩效管理

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会计信息仅考虑当年的实际支出水平,无法均衡考虑损耗性支出的分摊与折旧,造成无法准确归集成本,也无法将投入与产出进行配比,不能满足学校绩效管理的需求。

三、试点改革的初步成效

(一)有利于资金使用安排。

根据权责发生制的要求,在试点改革账套是以“用款计划批复”的时点来确认收入,早于收付实现制确认的时点(以支定收),有利于学校全面掌控资金,提前做好资金使用安排(有米下锅,不是等米下锅)。

以2010年三季度为例,截至2010年9月,我校权责制下的收入合计13654.57万元,而收付制下的收入为8684.51万元,相差4970.06万元,即学校可支配的财务资源在两种基础下记录的结果相差甚大,对学校的财务管理也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二)有利于科学融资。

拓展融资渠道,是学校党委提出的财经工作重要指导思想。当前贷款已成为高校快速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但贷款又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促进高校规模扩大,也有债务负担过于沉重、资金链断裂之虞。该贷多少款、如何使贷款发挥效益,以及贷款期限长短的合理搭配,一直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难题。统筹贷款使用,在试点改革账套通过将负债划分为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并计提借款利息,有利于学校把握好贷款的“度”,做好资金的规划使用及合理搭配,并结合预算安排的资金做好偿贷计划,以达到合理防范财务风险。

2010年初,学校在规划财政贴息贷款时,有两个备选方案,其中:光大银行贷款期为8年,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期为15年,贷款额度一样,经过对比分析,尽管国家开发银行的条件较为苛刻,但是为了控制风险,减轻前期还款压力,我校经过均衡考虑后,仍然选择了国家开发银行。既考虑了学校的实际还贷能力,又避免了近期债务还贷风险。

(三)有利于资产的管理和更新。

在试点改革账套中对固定资产通过计提折旧,准确反映资产存量,还可根据各类资产的使用年限和折旧额,做为更新学校固定资产的主要参考依据,而对于额外新增的资产,需进行评估后方可进行预算安排,既能达到防范设备投入的随意性,又能提升学校资产管理的目的。

截至2010年12月,学校的固定资产原值29053.94万元,累计折旧10921.98万元,净值18131.96万元。这样可以参照已提折旧建立固定资产更新储备基金,有利于学校对资产的持续管理。

(四)有利于归集项目成本,考核投资效益。目前已经对益智、海马等南药产品开发研究项目、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项目成本归集,下一步考虑对生均等费用进行归集,将投入与产出科学配比,为学校进行绩效管理打好基础。

(五)有利于预算科学细化。

按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收入和支出,所编制的预算更为科学、更可细化,更便于实际执行和操作。

(六)有利于财务管理和分析。会计信息统一,不再分设多账套核算,有利于学校直接利用会计信息进行财务分析管理及融资。

截至2010年12月,学校的基本账套和基建账套之间共抵销应收款项3884.04万元,应付款项3884.04万元,既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又方便了学校的财务信息管理及融资需求。

四、对于改革的一些想法及建议

(一)目前在试点改革账套按历史成本计量资产、负债,具有真实、客观的优点,但对于长期性资产(尤其是房屋建筑物)仅考虑其损耗折旧减值,而未将增值条件纳入影响因素,对学校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产生一定负作用影响,建议可否结合现值法、重置成本法等计量属性对该部分资产的真实价值进行表外披露。

(二)建立良好的平台,便于改革的推广。

目前我省财政的各项改革非常成功,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会计集中核算,GFMIS信息系统等各项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成熟期,能为试点改革提供良好的平台基础。但是我省的试点改革优势平台,在其他各省是否具备推广平台,其推广的难度有多大难于估计。

(三)应采取渐进的方式推进改革步伐,逐步完善从财政到部门层面的推行,尤其是财政预算的源头实行权责制预算后,整个体系才会更加顺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