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陈国强院长全面解读海医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举措


编者按:12月9日,海南医学院召开《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议上,陈国强院长做了近150分钟的《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专题报告,阐述学校改革理念、路径、方法和目标,内容深入简出,风趣幽默,引经据典,“拆下肋骨当火把”的比喻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我们根据会议录音整理,分三次发送,供大家思考落实。

 

《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解读(一)

——在《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上的讲话

 

 

海南医学院院长 陈国强院士

2023年12月9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道,各位同学:

非常不好意思,把开会的时间定在了周末。虽然于我而言,并没有周末的概念,在过去的四十年当中,我只有“5+2”“白加黑”。但今天的专题会议是贯彻海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次报告,是老师们、同学们都需要关心和学习的重要会议。因此,党委选了一个大家不上课的时间。

时光似箭,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在这次党代会上,建农书记做了《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全面建成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全面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海南医学院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六个“必须始终坚持”,同时也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同时还提出了五年内,海医需要完成的八大重点工作与任务。报告也充分强调党的领导是将海医全面建成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根本保证,要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同时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以及医务员工,秉承“厚德、严谨、博学、和谐”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海医精神。在我看来,如果海医人能够时刻牢记校训,践行海医精神,全面建成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指日可待。

为了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委让我来进行系列专题培训的第一讲。第一讲的主题是解读《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个文件是2023年5月下达的。据了解,我来之前你们就在反复地研究这个文件,但研究成效如何,我不知道。所以,我今天将用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给大家解读一下。

德国诗人海涅说过:“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我从9月15日入职到现在,80多天的时间里,调研了各个部门、三个附属医院和几个二级学院。我的调研应该不缺犀利,有点像雷鸣前的闪电。我希望今天以解读明思想,在这之后行动就要迈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到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看得深、把得准。”对于海医人来说,我们同样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目光不要局限于海岛之内,同时要远眺前行的路,这样才能知道我们的问题在哪里,进而寻求破解之法。

大学之所以称为大学,是因为有教有学。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记得2017年教师节的时候,我讲过教学不易,教育更不易,且教且珍惜。在这段话里我专门强调医学是强国的学科,医生一定是社会精英,精英不是说在物质上多富有,而是要在精神世界上是富有的,这样才能够真正成为精英。

回看走过的路:坚持原则不恋战,十年成就皆浮云

首先,我简单回看我自己走过的路,我本人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是2005年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并而来。我的哥哥,比我大20岁。他曾经反复交代我,不要进入行政行列,要把自己的业务搞好,但是交大医学院被合并一年后,上海市委组织部找到我,要我担任交大医学院副院长。我没有接受,但是坚持了一个月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找我谈话,告诫我要有一盘棋的思想,一条船的观念,以老带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补台,保证工作不散、不乱,平稳过渡,稳步推进。就这样,我扛起了这个重任。

2010年10月24日,我被任命为交大医学院院长。我的信念是:追求成功,但是不在乎成功。这话怎么理解?担任院长期间,我追求交大医学院的成功,但十年之后,等我退下来,我不会去缅怀她的成功,也不会去回忆过去。到2020年10月24日整整十年,我请求卸任交大医学院院长,因为我们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同一个岗位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或者十年。我2020年7月17日给上海市委去信,提到作为校院长,我一直信守做师生、医务人员的表率,饱满激情,以上率下,忠诚、干净、担当,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并严格依规治院,拒绝潜规则。根据规定,本人任职10年届满,慎重提出退出岗位,建议年轻有为的干部,代理交大医学院,改革再出发,铸造新辉煌。所以我的理念是坚持原则,规定是十年,就不能去恋战。

2021年3月16日,我如愿卸任。当时,我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一诺千金,这是我秉持的家风和个人品德。以责任敬奉医学,以理想砥砺学术,这不是我个人的精神,而是交大医学院的精神。交医的精神是我从王振义先生等前辈手中接过,交医人一代又一代“拆下肋骨当火把,我以我血荐轩辕”。“拆下肋骨当火把”源自泰戈尔之言。他说,如果黑暗中你看不清方向就请拆下你的肋骨,点亮做火把,照耀你前进。在黑暗中看不见方向只能自救。怎么自救?向古人学习,把肋骨拆下来,燃烧起来,照耀自己,同时照耀别人。

我退下来以后我就想起德国诗人、哲学家席勒说的一句话:“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样飞逝,过去永远静立不动。”在我想淡忘静立不动的过去,拥抱像箭一样的飞逝的现在的时候,我来到了海南。

远眺前行的路:中流半山路难行,拆下肋骨当火把

来到海医的这两个月,我了解海医过去走过的路,比较了我在交大医学院走过的路,再远眺我们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海医应该走什么样的前行路,我将我的调研录音稿整理、推送,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找问题,这样才能把问题看得深、看得透。

我今天主题是来解读《措施》这个文件,文件当中开篇,就说为加快将海医建成海南自贸港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的聚集地、生命医学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和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推动海医实现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措施。海南省提出大病不出岛计划,而海南医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是这个计划最基础的一环。《措施》当中包含了三大部分:发展目标、主要举措、保障措施。我先解读一下主要举措。

(一)海医教学改革之路:由爱而发,沁入灵魂

我觉得无论是教育还是医学教育,就一个字,爱。黑格尔说过:“假如没有热爱,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热爱反映一个人的觉悟、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是干事、创业最具活力的因子,选择一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爱学生,不仅爱成绩优秀的学生,更要爱成绩不优秀、不努力的学生。只要用我们的爱去感动他,朽木也可雕。我们要爱老师,没有老师就没有学生,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对于大学,首先要爱学生、爱老师,因为没有这两者就没学校的领导班子。

主要举措第一大点是“立德树人,医教协同,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其中第一条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以目标为导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大学要培养学生的四个learn。第一要学会How to know,也就是学会如何获取和创造知识。第二要学会How to do,即学会如何应用和驾驭知识。第三要学会How to be,学会做一个道德高尚和人格健全的人,学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第四要学会How to work with others,就是学会怎么样和其他人共事,学会人际交流和团队精诚合作。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大学培养学生提出的目标。对医学教育来说,围绕这四个目标,医学人才必备的素质比其他学科的人才都要高,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所以应该让医学生们学会成为一个受过专业培训,并且训练有素的人;成为一个善于将各种信息归纳整合的人,他才能够进行辨别诊断;要成为一个能有独立见解,并能不断开拓创新的人;更需要成为一个尊重别人、并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人和有崇尚道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人,这才是医学人才的必备素质。

培根说过:“读书在于造成完全的人格”,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要读书?不是为了文凭,也不是为了学校,而是为了造成完全的人格。我一直认为,教育必须成就学生的智慧,完善学生的人格,使学生成为有人格魅力的人。一个人的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德方面都具有吸引人的力量,这就是人格魅力。人格魅力靠什么?靠的不是看得见的胸围,而是看不见的胸襟。有胸襟才有人格魅力。胸襟恰恰是被委屈撑大的,没有委屈,不可能有胸襟。我们要追求成功,但不能怕失败。我们还没有开始行动,就把困难摆在前面,只想成功,不想失败,如果都是这么想,怎么可能成功?成功的前提是追求成功,但你追求成功不是一定会成功,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来过,都努力过,即使失败也死而无憾。

所以,回过头来看,刚刚主要举措当中第一大点当中第一条,需要注意两个字,“综合”,要开展教育综合改革,而不是单项改革。如何实现“综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深化知识探究,探究使学生学会获取运用驾驭知识的能力;推动实践能力建设,通过实验教学提升学生发现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价值引领,强化灵魂塑造。一个年轻人如果缺乏灵魂,就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塑造灵魂靠的是价值引领,通过医学人文助力人格养成,只有养成良好的人格,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就是综合两个字的内涵。

在此基础上,第二条是推动各专业课体系、整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改革,逐步提高医学生评价考核标准。第三条,稳步提升重点专业生源质量,全面提升研究生质量,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第四条,强调了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性。第五条,学生海外游学背景提升到20%,希望学生在海医读书期间有20%的学生能够在海外游学。游学不是短期的,不是随便一个国家,也不是简简单单地游玩几天,是要拓展你的国际视野,当然你要足够优秀。

围绕这几项目标,我们必须稳步开展如下几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第一,要优化专业设置,并在此基础上优化课程设置,课程设置就是为了刚刚讲的四个目标,不是为了老师的教学绩效。同时我想说,老师们不要担心绩效会减少,即使课减少了,只要你不躺平,学校不会减少你一分钱,如果你又要躺平,还不允许别人站起来,对不起,只能让你离开这里。

第二,我们要强化精品课程,鼓动学生在线上上优质课程。对于自编教材我用了“减少”两个字。我们国家有这么多优秀教材。学校给你一笔钱,组织几个人编排教材,然后编完教材要学生用,不管教材靠不靠谱,最后可以用来评职称。这是典型的自娱自乐,这种教材一概要取缔。

第三,减少理论课时,有效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我们减少了水课,减少了理论课时,不是让学生回去宿舍玩游戏的,也不是每个晚上在体育馆搞文娱晚会的,而是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有效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第四,改革实验课程,通过提升综合实验的比例,早期接触临床和科学研究,来提升学生知识探究和实践能力。

第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严明教学纪律,学校党委已经决定,要发动一场教风、学风整改运动,上课玩游戏、到了宿舍还是玩游戏并严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的,必须严惩,因为你不是为了读书而来的,因为你的存在而影响了优秀的、想学习的学生,对学校无益反而有害。所以说,必须严明教学纪律。

第六,改革教学绩效,新的教学绩效评估应该是从集体备课、上课、答疑、考试全链条式进行评估的。所以说改革绩效、减少理论课时,不是为了给你们减钱。

第七,提升生源质量,只有把教风、学风搞好了,在全国的影响力提高了,生源质量自然就会高了。我在网上看到海医的学生都在高呼,能不能申请免试直升资格?能不能实行八年一贯制?在我看来,如果你不够优秀,为什么要给你免试直升资格?

第八,研究生教育改革,导师的评判标准要改革,必须提升导师入选标准,废除不符合标准的导师资格,同时提升生源质量、提升毕业标准。在完成这三项改革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学生奖学金。提升导师质量的标准之一是你要有科研经费,并且有通过科研项目能够支付研究生助学金的能力。当然今年暂不实行,因为还没确立相关制度,我说的这些目标、举措,都是以制度为准绳。

12月6日,在第24次校长办公会上通过了《海南医学院全日制本专科课程成绩评定与考试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希望这些制度下发以后,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认真领会。同时我也想要说明,制度实施的时间是不同的,例如,有些制度是2024年9月1号开始执行,有些制度是从2024年2月份开始。例如同学们最关心的成绩评定办法就是2024年2月份开始。所以希望同学们不要信谣、传谣,要看文件,一切以制度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准则。还有些制度一下发就马上执行,比如说《海南医学院本科事故、差错认定与处理规定(试行)》,你们过去有老师上课迟到十分钟,却不算事故。老师迟到十分钟,一个课堂100个人就是1000分钟,1000分钟是多少个小时?现在从制度颁布开始,迟到就算事故,这就是下了文就马上要启动的制度。抓学风的同时,必须先抓教风,教风不好,学风好不到哪地方去。我们一方面提升学风,推动教风的改善;一方面改善学风,提升教风。只有教风和学风双管齐下,才会助力政风的改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