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建党一百周年,追寻红色足迹——“缅怀先烈”活动

日期: 2021-03-31信息来源:

建党一百周年,追寻红色足迹——“缅怀先烈”活动

    清明节来临之际,在中医学院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党史悟思想。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祖国过去,认识祖国现状,展望祖国未来,激发民族自豪感。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学生党员于2021327日来到了人民公园祭奠我们的英雄前辈。


    海口人民公园古称“大英山”。19505月海南解放后,大英山终于回到人民怀抱。19544月,海口市人民政府在此建“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来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大英山真正开始成为现代意义的“公园”,则自上个世纪30年代始。193510月,时任琼崖绥靖公署专员的黄强将此处辟为“海口中山公园”,并开馆展示琼崖土特产与矿产标本。抗战中,公园遭日军毁坏。 1952年经海口市人大代表提议,此处复建“海口公园”。

         1957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陶铸莅琼,决定征用山北农田开挖东西湖,建设“海口人民公园”。1963年朱德委员长视察海南时,提议在公园内增设兰花圃,公园的市民休闲娱乐功能遂逐步完善。

    纪念碑上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仿佛是在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曾经那些惨痛的经历。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崛起,我们必须要忍辱负重,必须要有人承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那些革命烈士冒着牺牲自己生命的危险,也要同那硝烟弥漫的社会奋斗到底。

         195051日,全岛宣告解放。解放海南岛战役,开创世界革命战争史上木船打败军舰的先河,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一页。在此次战役中,更多的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在大水战斗中牺牲的200多名战士,在白沙门战斗中牺牲的百余名解放军战士,在临高角登陆战中牺牲的数百名战士们,还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们,他们的名字已无处可查。然而,他们始终是人民群众心中的英雄,是历史上不朽的丰碑。

         学生党员们在纪念碑前集合,其中队伍队列整齐,气氛肃穆。首先主持人宣布仪式正式开始,请学生代表向烈士鞠躬。随后主持人发表演讲,带我们回望历史,牢记教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接下来仪式进行第三项:全体默哀三分钟。默哀完毕后全体游园一周,接受各位烈士先进事迹的洗礼。最后,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游园完毕,祭奠活动也即进入了尾声。最后大家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有序回到了学校。

    借此次党的一百周年华诞, 又正值清明节, 中医学院党委组织领导党员学生举办此活动用以纪念革命先烈。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了解了爱国主义的内涵,结合时代特色开展爱国主义活动,民族精神教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精神,珍惜当前幸福生活,进一步明确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