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学院2020年全日制临床医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11月15日 10:56 阅读【次】

海南医学院位于海南省省会海口市,具有七十余年办学历史,肩负着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南海战略培养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的重任。

学校城西校区占地606.21亩,桂林洋校区规划占地近868.35亩;拥有4所直属附属医院,编制床位7500余张;具备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普通本科教育等多层次教育资格;现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医学、生物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口腔医学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专业;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12827人;现有专任教师1095人,其中高级职称761人,有硕博士学位923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7人、长江学者3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0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海南省高层次杰出人才5人,二级教授8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同时聘请国内外院士和知名学者80余人担任客座教授。

2018年,学校临床医学一级学科成为海南省首个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

学校拥有院士工作站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1个,国家联合研究中心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各1个,国家药物临床前安全评价机构实验室1个,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实验室1个,以及一批省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校拥有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10个。学校还是国家水上应急教育培训基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项目牵头单位;是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教育部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本科院校和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拥有一批国家认证的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精品课程。

学校图书馆馆舍面积3.4万平方米,纸质图书104万余册,建有完善的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学校主办6本期刊,其中《亚太热带医药杂志》(英文版)和《亚太热带生物医药杂志》(英文版)已进入包括SCI在内的国际所有著名的检索数据库,《急性病杂志》(英文版)进入ESCI,《海南医学院学报》在全国医学学报中影响因子排名第1位。

一、招生类型及计划

1.招生类型: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全脱产学习。

2.招生计划: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最终下达计划数为准。《海南医学院2020年全日制临床医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各学科(专业)招生人数为拟招生数,录取时我校将视生源情况和各学科发展需要对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作适当调整。

二、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为临床医学,具体专业及研究方向详见《海南医学院2020年全日制临床医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3-5年,最长不超过5年。

四、招生方式

普通招考。

五、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3.两名所报考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信》。

4.符合报考专业要求的学历、学位条件,详见《海南医学院2020年全日制临床医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信息。

5.报考类别选择“定向就业”的考生录取前需提供与原单位签订的定向培养协议,考生档案保留在原工作单位,人事关系仍属于原单位,入学后不享受国家助学金;报考方式选择“非定向就业”的考生档案录取后按规定必须转入我校,入学后符合条件的按国家标准享受国家助学金。

六、报名

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2020年4月6日-26日(网报系统开放时间)。

(2)报名流程: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博士网报系统注册账号,进行报名。

(3)网上报名不收取报名费。

2.资格审核

我校根据网报信息审核报考资格,审核结果将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公示。

3.现场确认

(1)确认时间:2020年5月8日。

(2)确认地点:海南医学院大学生中心一楼。

(3)确认流程:①现场资格审查→②提交相关材料(附后)→③领取准考证(不另行邮寄准考证)。

(4)确认要求:

①现场确认时,往届硕士毕业生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本科学历证书、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打印,本科和硕士阶段均需提供);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出示身份证原件、完整注册的研究生证(或学生证)原件和学籍证明(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包含入学年月、学制的证明)。

②资格审查通过后,现场提交相关报考材料,并领取准考证。

③凡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原件进行确认。

④未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进行资格确认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无效,取消报考资格。

(5)现场提交材料(按下列顺序将报名材料装订成册提交,一式两份):

①本人签名、确认无误的《海南医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系统下载);

②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研究生管理部门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的公章);

③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本科毕业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在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读研究生证明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复印件;

④两名所报考专业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信》;

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一份;

⑥外语水平证书、科研课题证明材料、论文发表刊物、科研成果证书、专利证书等的复印件(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提供相应的材料,且须与网上报名信息相一致)。

七、考试

1.初试

(1)初试形式及分值:初试科目均为闭卷考试,卷面满分均为100分。

(2)初试科目:①英语(我校自命题,不含英语听力)

②专业基础课

③专业课

(3)初试时间:2020年5月9日-10日

(4)初试地点:海南医学院(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见研究生招生网站通知及准考证信息)。

2.复试

(1)复试时间:2020年5月13日-16日

(2)复试地点:海南医学院(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在初试结束后另行通知)。

(3)复试内容:主要以面试形式进行,考查考生专业能力、英语水平(含英语听力考试)、综合素质等方面,具体内容由复试专家小组负责确定。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体检

体检安排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进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严格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八、录取

将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计算综合总成绩,根据考生综合总成绩,并结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表现及体检结果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录取规则详见《海南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最终录取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九、学费标准及奖助政策

学费标准:10000元/年/人,按实际学习年限收取。奖助标准按国家有关文件执行。

十、其他事项

1.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及报考专业要求,不符合报考条件及报考专业要求的考生报考后导致无法参加考试或无法录取等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提交的个人信息必须准确、真实,虚假信息引起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本人承担。

3.登记表中考生签名处必须由考生亲自签名,不得由他人代签、空白或打印,否则报名表格不予收取。

4.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本人承担。

5.咨询电话:

学院

联系人

电话

第一临床学院

林老师

0898-66747307,17789892339

第二临床学院

丁老师

18789978422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陈老师

13876946344

附属海南医院

李老师

0898-68622476

急诊创伤学院

刘老师

13873161546

附属肿瘤医院

柳老师

13637658604

中医学院

杨老师

18708913324

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

董老师

18876696708

学校招生办

王老师

0898-66893751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学院路3号,邮编:571199,网址http://www.hainmc.edu.cn/。

附件:海南医学院2020年全日制临床医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海南医学院招生办公室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