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首页»

药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为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中共海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药学院党委于2022年11月25日上午九时在第一教学楼102教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药学院党委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学习会(扩大)、基层集体学习会,参会人员为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药学院教职工、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人员,特别邀请了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范琼老师进行题为《思想引征程、实干铸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宣讲,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王武钢主持。

范琼老师在宣讲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基本情况介绍;会议的历史背景及重要意义;《报告》的文本解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大会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解读。

会议最后,药学院党委王武钢书记作出总结: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是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六个必须坚持”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让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三是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抓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动全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于律己、严负其责,在守纪律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立标杆、作表率。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药学院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教师队伍。我们务必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精神,弘扬“自强不息、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海医精神;务必以贯彻好落实好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让药学院教职员工能够真正看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在药学院的落地生根和实际成效。

范琼老师宣讲现场

王武钢书记作总结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