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科建设 » 学科主攻方向 首页»

药学院学科方向简介

药学院学科方向简介


药学学科依托我校76年历史的医学体系,成为了海南省唯一一个进入ESI1%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拥有了国家杰青领衔的师资队伍和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形成了海南黎药、可视化靶向药物、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三个特色和优势方向。服务国家与区域需求构建了系统的黎药理论体系,开发黎药相关的院内制剂和大健康产品;拥有的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先后评价218个新药,产生经济效益数十亿;3家直属附属医院参与完成326项药物临床研究,推进多项新药研发进程。

1、药物化学:研究领域聚焦发现、修饰和优化先导化合物,药物和活性分子与机体细胞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依托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海南黎药和南海海洋药物资源优势,围绕先导化合物发现、构效关系和作用机制开展研究,旨在发现和优化先导化合物,揭示作用机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近五年,Cell Discovery,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Phytomedicine, Natural Products Journal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2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3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现具有新药开发价值的先导化合物上百个。

2、药理学:研究领域聚焦药物与机体的相互作用和机制以及药物毒理学。依托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药物安全评价性研究中心等平台,黎药药理学和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为特色,旨在阐明黎药药效和作用机制以及药物安全性评价和临床效果近五年,Cell Death & Diseas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5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海南省药物安全评价性研究中心先后为100多家制药企业评价218个新药,产生经济效益数十亿元;3家直属附属医院参与完成326项药物临床研究。

3、药剂学:研究领域聚焦药物新制剂的设计理论、处方工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与合理应用。依托海南省人机智能协同肿瘤精准诊疗国际联合基地等平台,以可视化靶向药物、纳米药物和新制剂的研发为特色和优势,旨在研制新型纳米制剂及其在肿瘤等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该方向由国家杰青王艳丽教授领衔近五年,Advanced Materials, Small Method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2篇,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3部。

4、药物分析学:研究领域聚焦发展新的药物的分析方法,研究药物的质量规律,进行质量控制。依托海南省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以新型探针技术在药物分析方法中的应用和海南黎药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为特色和优势,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包括建立多种黎药的地方标准等。近五年,Analytica Chimica Acta等期刊发表论文43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研奖励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出版专著2

5、生药学:研究领域聚焦海南黎药和大型真菌的来源、栽培、加工、鉴定、化学成分、资源开发以及组织培养等。依托海南省中药原料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中心等平台,围绕黄璐琦院士牵头的资源普查、黎药资源和热带真菌的分类鉴定及开发开展研究,旨在摸清海南黎药和热带热带真菌资源分布,并开展栽培、组织培养、化学成分、资源开发等基础开发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近五年,在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等期刊发表论文58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