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科建设 » 学科主攻方向 首页»

药学院一级学科简介

药学院一级学科简介

药学学科应海南省人民健康、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对外彰显我国药学人才培养能力而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自贸港建设亟需高水平生物医药人才支撑及先进生物医药制造业保障,亟需完善医药融合下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试区,海南省也亟需药物生产、研发、销售的医药人才。而且,海南地理位置上背靠大陆辐射东南亚,是彰显我国药学事业发展,特别是药学人才培养实力的重要窗口,非常有必要将海南药学学科打造成彰显我国药学事业发展的亮丽名片。海南拥有者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平均深度是1212米,最大深度达到了5559米。巨大的海域面积和深度,不仅造就了南海海洋生物资源极其丰富,而且药用资源也是我国最富饶的海域。加强药学学科建设,从南海海洋和深海生物发现防治疾病的现代药物,充实“蓝色药库”,是落实“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海医药学学科建设始于2001年,并开始药学本科教育,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2009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成为首批通过教育部药学专业认证的五所院校之一,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4 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研究生教育,2018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教育。2017年7月药学学科列入省级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立项建设。经过22年的不懈努力,药学学科连续五届获得海南省重点学科支持。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是海南省唯一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

(1)人才培养遍布海南:以“为医药行业培养高素质人才,给健康产业提供技术性服务”为目标,逐步完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性地进行教学改革,以与药企需求接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及健康产业发展培养有用人才。经过22年的人才培养,药学学科为海南省输送了2000多名本科生,他们多数在海南省就业,工作于制药企业、医院、药检所、高校等岗位,有的成为了单位的领导核心或者中建力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药学学科也输送了62名毕业生,48名毕业生工作于海南药企、高校等单位,为海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担当和巨大的贡献。

(2)师资队伍建设见成效:学科拥有60名专任教师,正高级33人,博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达83.3%。2022年引进国家优青王艳丽教授,并于202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成为海南省药学学科首个自主培养的国家杰青,极大的提升了海医药学学科的实力和影响力。

(3)学科特色与优势突出:药学学科形成了“海南黎药、可视化靶向药物、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三个特色和优势方向:1)22年围绕海南黎药开展研究,相继填补了黎药没有文字记载的空白,开发了8个黎药组成的院内制剂,转让了多项黎药相关的大健康产品;2)可视化靶向肿瘤的药物研究,聚焦智能靶向纳米制剂的研制及其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提出细胞膜通透性靶向肿瘤的新机制;3)开展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获批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8项资质)先后评价200余个新药。如为海口奇力制药完成I类新药(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上市后产生经济效益40多亿元;3家直属附属医院参与完成300多项药物临床研究,如为阿斯利康完成新冠药物AZD7442的II期临床研究。

(4)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高:学科拥有热带药物创新与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部级以及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研究与开发、海南省中药原料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中心、人机智能协同肿瘤精准诊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海南省药物安全评价性研究中心4个省级平台;学科还拥有杨宝峰院士创新平台和Jame Scotte院士创新平台。近5年,学科科研成果显著提升,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112篇;出版专著17部;主编或参编教材54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件;获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16项(国家级项目39项)。本学科与企业合作获得横向课题45项,总经费2040.60万元。

(5)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1)发挥新药研发优势,推进原料药合成:2022年到2023年,药物化学团队与海南制药企业签订4项原料药合成,包括《枸橼酸喷托维林原料药的研制》、《非诺贝特原料药的研制》、《环酯红霉素原料药技术服务》等,完成多项原料药的合成工艺,推进海南省制药企业药物研发;2)发挥药学基础研究优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2023年,3个保健食品证书实现转让,转让金额超过100万元,胆木新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服务海南胆木制药企业新药源头创新;3)发挥人才优势,推进黎药种植产业发展:建立了灵芝、益智橡胶林下种植模式,并在海南省白沙等市县推广种植20亩,大大提高橡胶林地的经济效益,栽培模式受到种植户的广泛欢迎,助力乡村振兴;4)发挥药物创新和转化优势,服务自贸港医药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建设,药学学科打造了海南省唯一一家“药学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的完整新药研发链条。海南省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附属医院的药物临床研究服务海南制药企业新药研发,在药物创新和转化方面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