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首页»

海南医学院药学院2022-2023年度第四期学术沙龙

南海甲藻超级碳链化合物的结构与功能

2023年11月23日,药学院邀请到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吴军教授给师生们做了《南海甲藻超级碳链化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的学术报告。吾军教授提出超级碳链化合物(Super-Carbon-Chain Compound)的结构骨架为一根高度氧化、从头彻尾碳碳链接而成的长碳链,为海洋天然产物特有的复杂聚酮类型,其分子量通常超过1000 Da。例如海葵毒素和刺尾鱼毒素的主碳链就分别由115和142个碳原子构成,是巨型的超级碳链化合物。现已证实这些超级碳链化合物的源头为海洋甲藻。近年来,吴军教授团队从南海甲藻中发现了Gibbosols A–B和Benthol A等骨架新颖的超级碳链化合物。结果提示:南海甲藻超级碳链化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潜力巨大,有待今后进行天然产物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理学等系统研究






吴军,男,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第12届广东丁颖科技奖获得者(2013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年)、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2015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北京大学生药学专业博士、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药用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科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长期针对热带红树植物柠檬苦素和南海甲藻超级碳链化合物的结构与功能开展了较系统研究。近年来,从南海甲藻中发现了Gibbosols A-B和Benthol A等骨架新颖的超级碳链化合物。主成分分析表明Benthol A为“多羟基-多醚化合物”新家族成员。曾应邀在第12届国际天然产物化学大会(卡拉奇,2010年)、北美植物化学会50周年大会(夏威夷,2011年)、第4届国际药物发现与治疗大会(迪拜,2012年)、2013年国际天然产物大会(马来西亚莎阿南)、太平洋区域国际化学会议(夏威夷,2015年)等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10余次。至今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863计划、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20余项。已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Nat. Prod. Rep.Org. Lett.Chem. Eur. J.Org. Chem. Front.J. Org. Chem.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以第二完成人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奖项目名称“热带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利用技术”。所培养研究生中有2人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