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首页»

海南医学院药学院2022-2023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


202337日,我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勇;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梁海海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专题报告。学术报告分别由药学院王艳丽院长和张小坡副院长主持,药学院相关方向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勇教授做了题为《小檗碱及其衍生物的心血管保护》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衰老导致的心脏功能障碍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其次在多年的心血管疾病研究中深入探究了线粒体自噬调控衰老的机制并发现了调控心脏功能障碍的重要靶点。张勇教授以小檗碱为例给大家报告了从小檗碱到小檗红碱的药物开发,以及延缓心脏衰老的精彩案例。重点阐述了小檗红碱治疗衰老导致的心功障碍的巨大优势及药理机制,在抗衰老、抗心血管等重大慢性疾病的药物开发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梁海海教授做了题为《非编码RNAs与器官纤维化》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调控肺纤维化的关键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并深入的探究其调控机制。并且首次在临床样本中筛选了重要的lncRNA,并发现了关键靶点,为治疗肺纤维化提供了新的方向。梁海海教授多年来致力于非编码RNA的调控纤维化疾病研究,并且基于临床数据库进行了筛查和验证,为了未来非编码RNA的药物开发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张勇教授和梁海海教授卓越的学识、对各自领域研究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此次专题报告会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师生们科学研究中的困惑,激发了师生们的科学研究热情。

讲座结束后,张勇教授和梁海海教授在王艳丽院长、张小坡副院长、海南医学院杨宝峰院士创新中心刘艳教授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药学院的实验平台、教学平台等。张勇教授和梁海海教授为药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创新发展、人才培育、海南医学院-杨宝峰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的建设等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和规划建议。




报告人简介:

张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哈尔滨医科大学星联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青委会主任委员,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学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分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及创新药物研发,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青年科技奖、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等。申报发明专利12项(授权4项),主编及参编教材7部。

梁海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黑龙江省杰青。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副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器官纤维化的发病机制与药物研发,在Autopha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APSB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等科研课题15项,获中国生理学会张锡钧奖,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教材及论著5部。现任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委会委员及青委会主委,中国药理学会表观遗传药理专委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生化与分子药理专委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