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科学研究 » 论文发表 首页»

ADVANCED SCIENCE |首个通过调控肿瘤细胞外基质降解从而增强免疫疗效的以Zn2+有机金属框架疫苗


    我院发表题为“Zinc-Organometallic Framework Vaccine Controlled-Release Zn2+ Regulates Tumor Extracellular Matrix Degradation Potentiate Efficacy of Immunotherapy”的文章。本文的通讯作者为我院院长王艳丽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李福荣教授

    肿瘤细胞外基质(ECM)是形成于肿瘤外的致密结构,由于其在肿瘤细胞外形成了一层致密的物理屏障,从而影响到T细胞的浸润,同时使巨噬细胞获得免疫抑制表型,这是导致免疫治疗失败的重要因素。

    研究人员制备了一种Zn2+有机金属框架疫苗(ZPM@OVA-CpG),可以起到靶向树突状细胞(DC),激活cGAS-Sting信号通路,促进DC细胞成熟、抗原呈递和CD8+T细胞的激活,同时在肿瘤部位激活金属蛋白酶,促进ECM的降解,从而解决免疫治疗失败的问题。Zn2+通过多途径抑制肿瘤的发生的作用机制包括:一方面,Zn2+可以激活cGAS-Sting信号通路从而促进免疫细胞分泌炎性因子IFN-α、IFN-β增强免疫应答;另一方面,Zn2+可以提高MMP-2(一种胶质蛋白水解酶的活性)从而促进ECM的降解;同时,Zn2+可以诱导肿瘤细胞的ROS积累导致细胞死亡从而发挥抗肿瘤的作用。


图1:ZPM@OVA-CpG疫苗的设计与治疗机制

 

        本文巧妙将基于Zn2+的金属有机框架引入疫苗当中,解决了抗原递送效率低、靶向性差、免疫T细胞激活能力弱的问题,而且该疫苗首次实现了肿瘤细胞外基质(ECM)的降解,解决了肿瘤疫苗治疗效果差的问题,为开发高效的新型肿瘤疫苗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治疗平台。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3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