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科学研究 » 论文发表 首页»

张小坡教授团队从黎药冰糖草发现具有胰岛保护功能的新二萜


近日,药学院张小坡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发表了题为A new labdane diterpenoid from Scoparia dulcis improving pancreatic function against islets cell apoptotic by Bax/Bcl-2/Caspase-3 pathway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从冰糖草中获得一个新的赖百当二萜类化合物(Scoparicol E),通过波谱学技术包括紫外光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和圆二色谱技术对其结构进行了确认。

Scoparicol E能减轻链脲佐菌素刺激导致的小鼠体重下降;明显降低小鼠空腹血糖,scoparicol E低剂量组(5 mg/kg)能使葡萄糖耐量显著降低。血清理化指标结果发现,scoparicol E具有一定的降脂效果,对肝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胰腺组织病理观察发现,scoparicol E能够改善胰岛结构的完整性,缓解链脲佐菌素导致的胰岛损伤。Western Blot检测发现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小鼠胰腺组织中,凋亡蛋白cleaved Caspase-3和Bax/Bcl-2的表达显著增加;scoparicol E干预后cleaved Caspase-3 和Bax/Bcl-2的表达明显下降。经过研究发现,在口服给予5 mg/kg的冰糖草二萜scoparicol E时即可显著降低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并且能够保护STZ诱导的胰岛损伤。

采用Annexin V˗FITC流式细胞术评价二萜scoparicol E对棕榈酸诱导的MIN-6细胞凋亡的影响。与对照组细胞(8.44 %)相比,棕榈酸诱导的MIN-6细胞凋亡百分比显著增加。scoparicol E干预后,MIN-6细胞凋亡明显降低,表明其具有抗胰岛细胞凋亡活性。此外,scoparicol E还能抑制线粒体凋亡通路恢复线粒体膜电位,抑制细胞色素c的释放,从而抑制MIN-6胰岛细胞凋亡。采用棕榈酸(PA)诱导 MIN-6细胞损伤胰岛β细胞损伤模型,通过Western blot检测了经典的Bax/Bcl-2/Caspase-3凋亡通路结果表明scoparicol E通过Bax/Bcl˗2/Caspase-3凋亡通路改善棕榈酸诱导MIN-6胰岛细胞凋亡。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p.2023.11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