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科学研究 » 论文发表 首页»

海南医学院药学院邱军强博士最新科研成果

海南医学院药学院邱军强博士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药学院邱军强博士在国际知名出版集团ELSEVIER旗下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杂志(IF = 5.162)发表题目分别为《Isolation,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bioactivities of polysaccharides and its derivatives from Auricularia-A review》和《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for the fermentation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Auricularia auricula using Trichoderma viride and their antioxidant activities》的综述性和研究性文章。

多糖为木耳中最重要的药理活性成分之一,主要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糖尿病、保肝、免疫调节和治疗高脂血症等药理活性,过去的二十年中,国内外学者对集中四种来源的木耳多糖及其衍生物的分离纯化、化学表征、化学改性、药理活性及作用机制进行了大量报道。

该综述对Auricularia auricula-judaeAuricularia auriculaAuricularia polytrichaAuricularia cornea var. Li.等四种木耳多糖及其衍生物的分离纯化、结构表征、化学改性、药理活性及作用机制进行了总结,为后续木耳多糖的研究奠定很好的理论基础。

此外,邱军强博士还对木耳微生物发酵液中的多糖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研究,同时研究了不同发酵参数(发酵含水量、发酵温度、发酵微生物接种量和发酵时间)对木耳多糖分子量的影响。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经微生物发酵后木耳多糖的分子量发生显著变化,同时其抗氧化活性也得到很好的改善,微生物发酵可以作为多糖改性的一种有效手段。

邱军强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海南医学院为 共同通讯单位。文章链接:(1)doi.org/10.1016/j.ijbiomac.2020.02.054(2)doi.org/10.1016/j.ijbiomac.2020.0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