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首页»

“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创建安全的实验环境”参观学习活动

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创建安全的实验环境”参观学习活动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上午,海南医学院教务处组织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及学校行政相关管理人员前往海南大学参观学习实验室安全建设。借此机会,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创建安全的实验环境”为主题,积极发动没有课的教辅人员涌跃报名参加此次学习活动。本支部共有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党员3人,其他教辅人员2人。

上午9点,在教务处熊燏副处长和酒卫华科长的带队下,我们首先来到了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在这里,海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艳凤给我们介绍了海南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管理模式及化学危险品、气瓶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据介绍, “海大”实验室安全建设经费2020年投入400万元,2021年又投入1300万元,可见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基础建设的重视。海南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理念是“立足做好顶层设计与实际落实相结合,逐步构建起海南大学学校、学院、实验室、实验人员,多级联动、齐抓共管的‘4333’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

陏后,我们又来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教学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实验室关于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的各种实效,让我们耳目一新。所有涉及安全问题的均标识明显;实验室内各种物资均执行定置管理;实验室内安全手册、实验安全操作指南显目;尽量减少实验室内危险源存量等等。安全无




小事,一切从细节做起。可见该实验室的老师们付出了不少心血。在与该实验室的老师们交流的过程中,据他们介绍,他们实验室的安全建设工作下一步将从学生抓起,让学生也参与到实验室安全的监管工作中来,这样更加有利于安全工作的开展。

海南大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模式与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海南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设取得如此的成效与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加大资金的投入是分不开的。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和视野,也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高校的实验室安全建设,立足做好顶层设计与实际落实相结合,逐步构建起学校、学院、实验室、实验人员,多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须的。相比之下,我们的实验室安全建设尚差之甚远,需要我们上下齐心,共同努力,踏实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建设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高校建设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