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首页»

以项目推动教学体系建设 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介绍

 

海南医学院药学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07年获批海南省特色专业建设,2009年作为全国药学本科专业认证试点单位接受国家教育部药学认证专家组现场检查,同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为了进一步适应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申请获批国家级药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一年多来,药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
    课程建设:药学专业原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天然药物化学),校级精品课程2门(药理学、药物分析),经过建设,药物分析获批省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甲获批校级精品课程。药物分析获批校级优秀网络课程。5门课程获得院级精品课程立项。
    教学改革:近年来,药学院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并取得一定的实效。药理学、药物分析课程开展PBL教学,开展主题演讲式教学等。教师发表教学论文17篇。设立院级教改课题5项。 在药学专业各主干课程实践教学中,进行实验内容的优化调整,设立综合设计性实验,使学生从生药的鉴定、有效成分的提取与分离、常用剂型的制备、制剂的质量分析、药理活性考察等新药研究的各步骤形成整体认识,加深各专业课程之间的贯穿与融合。设计性实验使学生积极参与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验证等,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教材建设:近年来,教师编写出版本专业本科教材,主编教材7部,参编教材教辅7部。《药学综合设计性实验》、《化学综合实验》获得校级立项,并已校内印刷使用。   
实践基地建设:为了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促进与企业的合作交流以及专业特色教学,2013年获批海南省大学生校外药学专业实践基地、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黎族医药)。
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为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使学有余力的大学生能参与或独立完成科研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引导学生进入科学前沿,药学院鼓励教师引导学生成立科研小组,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目前共承担大创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校级12项,院级6项。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中,指导老师鼓励学生撰写学术论文。近年教师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2013年发表9篇)。
学生获奖:2013年度,10药本朱芳颖、10中药本涂瑞2名同学参加全国药学、中药学专业实验技能大赛,双双荣获二等奖。10药本晏灵莉、10中药本林巧梅2名同学参加全国药学教育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药苑论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