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教学管理 » 教务公开 首页»

海南医学院中药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海南医学院中药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试行)

第一部分 实习目的与要求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培养中药学专业学生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在全面系统地学习本专业理论知识后,更好地服务于工作岗位的一个重要环节。

   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能较系统地将中药学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结合起来,自行查找资料,于制备、检验、临床应用及药物研发领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地完成毕业课题;并对中药及其制剂的生产、检验、流通和应用等实际工作有一个较为直观的认识,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具体生动地运用到实践中。在实习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认真的工作作风,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训练和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独立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从而为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中医药市场要求,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习要求和考核

1、学生在实习期间应积极贯彻和遵守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令,遵守实习所在单位的安全规程、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校的纪律要求,维护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各实习组定期组织实习生过民主生活,检查学习、工作、思想情况,不断提高学习和工作水平。实习期间的政治表现和遵守纪律情况将作为实习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违反学校纪律与实习基地规章制度的同学,视其情节给与处理,严重者停止其实习,由此发生的费用自理,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

2、毕业实习由院、系部、实习单位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统一管理,各实习点设1~2名组长,负责学校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并组织同学过民主生活,在校外实习的同学由各组长将该组实习情况定期向院系汇报,实习小组长应协助指导老师工作,要及时向指导老师和辅导员汇报工作情况。          

3实习生应模范执行所在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若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者,须事先向指导老师和单位领导请假,实习期间请假,一天内由带教教师批,三天以内科室主任批,五天以内由单位主管部门批,七天以内由教务部批,七天以上由学校主管领导批准。请各单位在实习一开始向同学宣布有关规章制度,若遇不遵守纪律者请及时给予批评帮助。病、事假超过两周者,应补实习,病假必须有病历及医院证明。未请假者,将视其情节,给予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

    4、各实习点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若擅自提前返校者按旷课论处。

    5、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事故和差错,注意安全,爱护公物,如有违章者按实习单位制度进行处理。

6、学生在毕业实践中,应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做好每日实习的原始记录,做好各阶段的业务小结。

    7、学生要认真学习、理解毕业实习大纲对学生的要求,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并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同实习单位实际和企业实践相结合。

    8、实习生必须接受以下三方面的考核:

(1)毕业实习考评(见毕业实习鉴定要求);

(2)毕业实习鉴定(见毕业实习鉴定要求);

(3)毕业设计或论文。

   毕业设计或论文必须由实习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具体要求见《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凡涉及机密的课题内容,须尊重所在单位领导和指导教师意见,不得泄密。

三、实习地点和时间安排

中药学专业毕业实习包括医院药房实习、药厂实习和药物研究实习等3方面内容。

实习时间共24周,期间需要完成课题设计、实验或调研、论文撰写、论文答辩。实习地点包括医院药剂科、药厂、药研所、药检所、学校实验室等。

实习过程一般按如下步骤进行:

1、由各实习单位按规定提供指导教师和课题,学生可结合就业需要或实际工作需要进行选择,最后由药学院审批;

2、确定题目后到相关单位进行各项业务实习一般性实习,了解基本情况;

3、根据题目进行深入实习阶段;

4、撰写毕业设计或论文。

第二部分 各项业务实习要求

一、医院实习

(一)  药房实习

1、了解医院科室设计、病床数及药房的工作任务,组织管理,人员分工,规章制度,工作方法及主要设备的布局;

2、了解如何杜绝调剂工作的差错和处理方法;

3、熟悉各类处方的特点、要求及处理原则,其中包括普通处方、急症处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处方、制剂处方等;

4、掌握药房工作的全过程(收方、估价、配方、检查、发药、统计及准备工作等),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协助药师进行处方发药及一般调剂工作;

5、掌握审查处方的原则,药物和制剂的配伍禁忌与注意问题;

6、掌握常用药物(包括常用新药及制剂)的名称、常用别名,规格、形状、计量、剂量、用法、主要成分、性质、作用、处方中常用处方缩写名、临床主要用途及不良反应;

7、掌握贵重药、剧毒药、麻醉药及其它特殊管理药品的管理和使用原则。

(二)  普通制剂室实习

1、了解工作任务、组织管理、人员分工、规章制度等;

2、掌握常用器具的选择、洗涤、清毒干燥和清洁用具的保存方法;

3、掌握液体药剂配置、稀释的计算方法;

4、掌握蒸馏器、备用注射用水的制备原理、操作和制备方法;

5、掌握液体药剂、片剂、渗出制剂、软膏、散剂等常用制剂溶媒及赋形剂的选择原则、制备方法和质量要求;

6、掌握灭菌或无菌制剂(注射夜、大输液、滴眼剂、软膏等)对原料和质量的要求、制备方法、pH值、渗透压的计算和调整方法、热原的检测方法及某些中药有效成分提取物的提取分离方法。

(三)药检室实习

1、了解工作内容、组织管理、人员分工及规章制度;

2、了解制剂质量标准检查项目、程序及方法;

3、掌握标准液的配置、标定。常用制剂快速检验的操作及热原检查方法。能按要求填写检验报告单;

4、掌握旋光计、折光剂、pH计、分光光度计、片剂溶出仪等仪器的使用方法。

(四)中药房实习

1、了解中药处方的收方、审查、划价、调配发药的程序及药物保管制度;2、掌握中药的配伍禁忌及其处理原则和方法;老弱妇婴的用药剂量;

3、了解中药方剂的分类,记忆常用方剂的汤头。

(五)药库实习

1、了解工作内容、规章制度;

2、了解各类药品、器械的来源渠道、进出手续;

3、了解药品供应的品种、数量、各种常用药品、器械的贮存与保管方法、原理。

、药厂实习

(一)了解药厂各部门的设置,中药制剂的研制开发、到生产过程、质量监测、环境保护等概况及相互作用。

(二)了解生产岗位操作法,制药机械设备的分类标准、产品代码与型号,主要生产设备的使用维护,制剂设备发展动态,企业生产技术管理。

(三)掌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与制剂工程:

1、熟悉中国的GMP与制剂工程设计相关的内容;

2、掌握GMP对制药车间卫生要求;

3、掌握GMP对制剂生产设备的要求;

4、掌握GMP对制剂洁净厂房的设计要求;

5、了解GMP验证与认证的主要内容。

(四)掌握常用中药剂型的生产工艺流程,设备的使用、质量监控措施:

【口服固体制剂】

   1、熟悉口服固体制剂生产工艺技术、流程及洁净区域划分;

   2、掌握口服固体制剂常用生产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3、掌握口服固体制剂车间GMP设计原则及技术要求;

4、熟悉口服固体制剂设备验证内容及要求。

【注射剂】

   1、熟悉注射剂生产工艺技术、流程及洁净区域划分;

   2、掌握注射剂常用生产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3、掌握注射剂车间GMP设计原则及技术要求;

   4、掌握工艺用水常用生产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5、掌握注射用水制备工艺要求;

   6、熟悉注射剂生产设备验证内容及要求。

   【液体制剂】

   1、熟悉液体制剂生产工艺技术、流程及洁净区域划分;

   2、掌握液体制剂常用生产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3、掌握液体制剂车间GMP设计原则及技术要求;

   4、熟悉液体制剂生产设备验证内容及要求。

   【其它常用制剂】

   1、了解软膏剂、软胶囊剂、栓剂、膜剂等剂型的生产工艺技术及流程;

   2、了解软膏剂、软胶囊剂、栓剂、膜剂等剂型的常用生产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3、了解软膏剂、软胶囊剂等制剂车间GMP设计原则及技术要求;

(五)熟悉原、辅料和制剂的质量检验方法与程序。

(六)了解制药公用工程设计基础:

   1、了解工业建筑基本知识和安全防火要求;

   2、了解制药厂公用系统及其设计条件;

   3、了解制药生产过程自动检测与自动控制;

   4、了解制药生产的劳动安全和环境保护知识。

三、药检所实习

(一)了解中药及其制剂的抽查检验、复验和委托检验工作程序。

(二)掌握中药及其制剂检验、质量等有关的科研工作方法。

1、了解收检程序;

   2、掌握检验依据;

   3、掌握检验相关的标准操作规程;

   4、掌握检验数据的处理,记录和报告的书写、核对、审核方法。

(三)了解综合上报和反馈中药及其制剂的质量信息方法及流程。

四、新药研究开发实习

  1、了解国家对从事新药研究开发机构的要求,包括人员、场地、设备、仪器和管理制度及实验动物、试剂和原材料等。

    2、了解药品注册的申请,包括新药申请、已有国家标准药品的申请和进口药品申请及其补充申请。

    3、熟悉新药的临床前研究包括药材基原、加工及炮制,成分研究、剂型确定、提取方法、制备工艺、制剂处方确定、质量标准、稳定性、药理、毒理、动物药代动力学等。

    4、熟悉新药的临床研究,包括临床试验和生物等效性试验。熟悉I、II、III、IV期临床试验的含义及应用。

    5、了解新药的申报与审批、已有国家标准药品的申报与审批、进口药品的申报与审批、非处方药的申报与审批、药品补充申请的申报与审批、药品的再注册、新药的技术转让、进口药品分包装的申报与审批、药品注册检验的管理、药品注册标准的管理等基本知识。

第三部分  专题实习

研究课题由教研室或教学实习基地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学生可以参加教师科研工作某一阶段,也可以单独为学生设置比较小的科研课题。尊重学生对专题实习内容的兴趣和爱好,安排学生分别从事中药化学、中药药剂、中药制剂分析、中药药理、中药鉴定学等方面的研究。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进行实验设计、实验操作与观察、记录总结、数据的统计学处理、独立撰写论文,最后进行论文答辩。

通过专题实习,熟悉或了解科学研究的手段和方法,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为今后从事生产和科研工作夯实基础。

中药学专业毕业专题实践有较多的课题类型,常见的主要类型为:

(1)中药制剂专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制剂的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对临床应用的影响等。

(2)中药化学专题:多数专题集中在中药有效组分的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等。

(3)中药制剂分析:各种化学及仪器分析方法,中药在体内代谢物的分析,中药复方化学成分液-质联用分析,药物中残留有机溶剂的分析(气相色谱法等),药物中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检查等。

(4)中药药理专题:中药药理的药效或毒性试验、药理模型的建立等。

(5)临床药学:临床用药监控、药物代谢与临床药理、药物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