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王毅教授团队推出异种肾移植研究新成果

时间:2022-04-01 浏览量:

异种器官移植是移植医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移植医学研究所王毅教授异种移植团队长期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近日在《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SCI 7.561; JCR分区Q1)连续发表两篇文章,为临床异种肾移植的方案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课题被列入海南省科技厅重点研究计划。

标题为《Both natural and induced anti-Sda antibodies play important roles in GTKO pig-to-rhesus monkey xenotransplantation》(天然和诱导的抗sda抗体在GTKO猪-恒河猴异种移植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研究论文,研究将主要异种抗原Gal敲除(GTKO)的猪肾移植至猕猴,收集术后猕猴的血清,并与Gal抗原和另外一种异种抗原Sda敲除的猪(GTKO/β4GalNT2KO)细胞反应,其杀伤和抗体结合明显减低。同时收集健康猕猴血清,分别于GTKO和GTKO/β4GalNT2KO猪细胞反应,其对GTKO/β4GalNT2KO猪PBMC杀伤和抗体结合明显低于GTKO。上述结果都阐述了Sda抗原在异种肾移植中的作用,揭示了异种抗原Sda 在基因修饰猪-猕猴异种肾移植的重要性,为异种肾移植临床前研究最佳供猪基因型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

标题为《Serum antibody binding and cytotoxicity to pig cells in Chinese subjects: Relevance to clinical renal xenotransplantation》(中国受试者血清抗体对猪细胞的结合和毒性:有关临床异种肾移植)的研究论文,研究通过收集健康志愿者、终末肾病患者、脑死亡器官捐献者、同种肾移植术前、术后14天和同种肾移植术后发生T细胞介导排斥患者的血清,分别与野生型猪(未通过基因修饰的猪),GTKO(异种抗原Gal敲除),GTKO/β4GalNT2KO(Gal和异种抗原Sda同时敲除),GTKO/CMAHKO(Gal和异种抗原Neu5Gc同时敲除)和TKO(Gal、Sda和Neu5Gc同时敲除)猪的外周血PBMC和RBC孵育,其结果提示:CMAH敲除对于临床异种肾移植至关重要;因终末肾病患者、T细胞排斥患者含较低的预存抗猪抗体,接受猪肾前可能无需预处理抗猪抗体;脑死亡器官捐献者含有低水平的抗猪抗体水平;TKO猪可能是目前临床异种移植的最佳肾脏来源。该论文揭示了不同人群血清预存抗体对不同基因修饰猪的外周血PBMC和RBC的结合水平,为临床基因修饰猪-人异种肾移植的最佳供猪基因型的选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据了解,王毅教授团队于2009年开始关注异种器官移植,并在当时就与国际异种移植协会主席David K. C. Cooper教授团队密切合作,共同培养了9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9年王毅教授率领异种移植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陈刚教授团队、成都中科奥格公司潘登科教授团队合作,在中国率先建立了基因修饰猪-猕猴的异种肾移植研究体系,取得了常规免疫抑制剂方案下,猪肾移植至猕猴全球最长生存纪录,并在高水平期刊展示了多项异种移植相关研究成果。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移植同行交流基因修饰猪-猕猴的异种肾移植的相关经验,并主持2期《异种移植新地平线》学术会议,很好地推动了我国异种肾移植的研究进展。

(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医学院医院管理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