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儿科学院 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今日揭牌

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今日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杨俊、校长赵建农,副校长黄元华、杨伟国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省卫健委、海南医学院和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领导参加仪式。


图片△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

△揭牌仪式合影

周长强在致辞中强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两周年的日子,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正式挂牌对于全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来讲,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他表示,儿科学院的挂牌,是省卫健委和海南医学院落实沈晓明书记有关加强医教研协同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成果,其目标都是为了全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他强调,教学和科研体系是一家三级医院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发展的大事,希望省妇儿中心以此为契机,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完善教研体系,为海南省培养更多优秀的儿科人才。




图片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致辞

赵建农在致辞中对儿科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三个“下功夫做表率”的要求。一是对标一流儿科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构建具有自由贸易港特色的儿科学教育体系上下功夫,做表率。二是对标一流儿科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医疗优势,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大力加强基础临床研究,在构建有自贸港特色的儿科学医教研协同平台上下功夫,做表率。三是对标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人才培养引进,不断提升儿科学院管理水平,在探索建立具有自由贸易港特色的儿科学管理体制机制和协同育人新模式上下功夫,做表率。


图片

△海南医学院校长赵建农致辞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儿科学院院长樊利春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将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开放办学,按照海南医学院教学要求,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培养卓越儿科医学人才为目标,奋力把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建设成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儿童医学教育高地。

图片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儿科学院院长樊利春发言

揭牌仪式后,省妇儿中心主任、儿科学院院长樊利春分别与我校第一临床学院教授杨娟、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永生、药学院教授张小坡、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尹飞飞、管理学院领军人才路伟、第一临床学院研究员郑少江等专家签订了“双聘专家”协议并颁发聘任证书。


图片
△儿科学院与专家签订“双聘专家”协议
图片
颁发聘任证书

在揭牌仪式前,海南医学院和省妇儿中心还举办了共建儿科学院座谈会,双方就儿科学院建设进行了交流座谈和深入探讨。樊利春汇报了儿科学院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设想,儿科学院副院长霍开明介绍了儿科专业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情况,第一附院副院长赵振强介绍了儿科规培基地的建设情况。


图片
△共建儿科学院座谈会现场(一)
图片
△共建儿科学院座谈会现场(二)

杨俊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海南医学院儿科专业首届毕业生学成之年,标志着海南已经可以独立培养儿科人才,儿科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海南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儿科学本硕博培养体系,这是对全省少年儿童的六一儿童节最大的礼包。


图片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杨俊致辞

杨俊强调,儿科学院不只是海南医学院的,更是全省百姓的儿科学院,是实现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目标的重要举措,必须把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共建打造成践行海南省卫健委与海南医学院签订的医教研协同发展战略协议的一个成功典范。

杨俊表示,儿科学院是海南医学院首个在非直属附属医院设立的第一个二级学院,其领导班子成员来自学校相关单位、省妇儿中心、第二附院,双聘了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充分体现了省卫健委和海南医学院解放思想,打破体制机制界限,整合全省资源,提升发展水平,推动全省医学事业发展的一次重大创新。

杨俊希望,省妇儿中心和儿科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学校各二级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放办学、开放办院,加强内涵建设,大力引进人才,借助外力加快发展,把共建作为自身发展的切实需要,迎接更加开放的更加灿烂的明天。

座谈会后,杨俊、周长强、赵建农等领导在妇儿医学中心“长臂猿儿童影院”看望慰问了就诊儿童,并为他们发放了儿童节礼物。


图片

△领导在妇儿中心“长臂猿儿童影院”看望慰问就诊儿童

未来,儿科学院将建立健全高质量、高水平和国际化的儿科专业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完善本科、住院医师培训、专科医师培训和继续教育有机衔接的全链培育工程,构建医、教、研三位一体新格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儿科教育教学体系,实现培养符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卓越儿科医学人才”的目标。

(来源:海南医学院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南医学院(海南省医学科学院)医院管理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