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年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

分会年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7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年会暨生物医药前沿信息技术交叉创新论坛以线上和线下会议结合形式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主办、海南医学院共同主办,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和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承办。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均教授等来自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5名优秀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线下线上参家会议专家、学者近400人。


                                                                  


                                                                  


                                                                  

会议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会长李霞教授主持,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筹)理事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名誉会长孙之荣教授为大会致辞。

李霞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感谢各位参会人员能够克服疫情困难出席本次会议,希望大家借本次会议围绕当前国内外生物信息学研究进展,以及生物信息学在肿瘤等重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等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孙之荣教授为本次大会致辞,介绍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生物信息学事业的发展现状,并对生物信息学青年研究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为我国重大疾病的防控发挥生物信息人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均教授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衰老和肿瘤防治的关系,提出应该在延缓衰老的概念之上预防肿瘤。提出了“带瘤生存”的理念,建议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增强宿主因素,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等。

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长陈铭教授主持主旨报告,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张泽民教授做了题为“从单细胞视角理解肿瘤看癌症研究思路转变”的主旨报告,强调解析肿瘤微环境的重要性,深入理解肿瘤微环境特别是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特征,对探究肿瘤发生发展和免疫疗法的关键调控分子至关重要。

随后,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蔡禄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王秀杰、清华大学张强锋、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彭绍亮、宁波大学陈宇综、北京大学陆剑和高歌、温州医科大学苏建忠、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何顺民、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王光中、复旦大学朱山风、中山大学王金凯、吉林大学周丰丰等24名教授、研究员分享了他们的最近研究成果,报告分别由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海南医学院、天津大学、宁波大学等单位的李永生、徐娟、张贵军、肖云、李飞、张云鹏、朱峰、吴玉峰、廖奇等教授主持,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会议报告涉及生命科学、医学、数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等多个交叉学科的前沿进展,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丰富参考和借鉴,收到良好效果,将为促进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