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2年(第2届)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意集市圆满结束
日期:2022-12-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2年(第2届)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意集市


11月3日至12月3日,历时1个月的2022年(第2届)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意集市圆满结束。创意集市分创意组和作品组,本届创意集市收到55个参赛项目、98名学生参赛,总共评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7个获奖项目。大学生创意集市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通过辅导促进参赛学生凝练创意、培育大创项目和促进学生参加创新类竞赛作品质量。

自创意集市启动以来,在生信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组建了大学生创意集市组委会,开展宣讲、创意辅导、评审等工作。林加论教授在活动宣讲会上强调,医学信息类专业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构建“1+X+N”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引导学生在“1+X+N”实践模式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本次活动比赛创意组旨在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创意集市活动凝练创意,为申请大创做准备。


                

本次活动的创意集市辅导组采用集体宣讲、茶话会、一对一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辅导学生凝练创意、表达创意。辅导组在辅导创意组参赛学生凝练选题时,融入创新教育思政,从符合专业育人特点和符合低年级学生认知出发,启发学生思考责任感使命感与数字疗法新机遇相融合、知行合一、敢闯会创。

                

比赛分初评和复评两个阶段,共邀请8位教师和9名学生分三个组对复评项目答辩评审。


                

创意集市在学生中取得积极反响。与去年相比较,今年创意组参赛项目有以下特点:(1)涉医类选题比例提升,由上届31%提升到80%;(2)选题紧扣《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数字疗法领域,数字疗法类选题占比50%;(3)大一学生项目负责人比例提高,由上届的21%提高到55%,创意项目未来转化为大创、互联网“+”等项目的潜力较大。

赛后,22级医学信息工程学生温书语说:“创意集市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奇思妙想的平台,我们的想法在这里可以通过老师的精心辅导,启发而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当想法落实下来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发。通过创意集市,我们可以交流创意、凝练创意,丰富自己对自己专业和行业发展的认知,并从中了解创意实现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将来也可以在大创和课程中实践。”

22级医学信息工程学生程略君说“在准备比赛期间,在余老师的指导下,在不断的收集材料和向身边的家人朋友们调研的中,不断的完善着创意的不足,这个过程是有意义的、是难忘的。答辩前,我的内心是十分紧张的,手上冒着冷汗,生怕自己哪一环节出现问题。庆幸的是,在答辩时,我把我的创意自信地表达出来,这是我的第一次勇敢,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进步,很感谢评委老师们对创意的建议,我会继续努力不断进步。我想在我的大学生活中创造无限的可能,只有勇敢的无限挑战现在,我相信一定会有结果。”

22级医学信息工程学生宿琬林说“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初次接触到创意集市,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宣讲中我进一步了解了创意集市,当我提出过敏源这个想法以后,余老师对我进行指导、指引我选对方向,从最开始过敏源的大范围到儿童过敏源的特定范围,从食物范围到日常生活中所有接触的事物的大范围,一步一步修改、推进,将创意凝练从0到1,我也期待日后将创意做成作品,实现从0到1+X+N的过程。”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