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督导专题培训暨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0   编辑: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1月7日至8日,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督导专题培训暨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在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举行。该中心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海南省督导项目点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21-055)杨娟教授进行案例督导,学生工作处处长邝家旺、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活动由该中心负责人李丹老师主持,本次培训活动以案例督导和素质拓展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案例督导以围绕两例学生心理危机案例进行研讨的形式开展,在心理中心咨询师和辅导员分别呈报案例后,大家在杨娟教授的引导下讨论了案例,杨教授解答了督导问题,并对个案进行了深度剖析,对类似案例的处置提出了指导意见,并通过对个案的分析,详细解读了心理咨询的框架设置、精神障碍的诊断与鉴别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的手段和流程。杨教授特别强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要明晰工作流程,明确职责范围,同时要学习与压力焦虑感共处,做好自我建设,保护好自己。

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针对危机干预中家校沟通的问题,李丹老师从情理法三个层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强调要把握规章制度的原则性和学生工作的灵活性。辅导员们则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该中心的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工作。会上,老师们就学生心理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案例督导让他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邝家旺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心理危机干预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面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心理危机事件频发的严峻情形,辅导员应重视心理工作,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和督导,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他希望大家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工作平台,把握机会好好学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同时他也强调,面对工作压力,希望大家学会自我调适,做好自我关照。

案例督导结束后,老师们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破冰之旅,第二阶段是小组比拼,第三阶段为“拆弹专家”项目中,这个项目难度高,需要团队齐心协力,密切合作才能完成。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普遍反映,在活动中,他们感受到了思维碰撞所产生的思想的力量、团队紧密合作的团结力量、团队分工合作完成高难度任务所形成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以及在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案例督导与心理素质的拓展让老师们获得自我心理调适与建设的力量,帮助他们在永无止境的心理育人过程中既助力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也助力老师们自身心理健康及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