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政教育

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经典导读 >> 正文

长征路上的故事|半碗青稞面

   发布时间:2023-12-17   编辑:学工处-王前          浏览次数:
日月忽尔,春秋代序,长征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段辉煌篇章,它不仅展示了红军战士们的英勇无畏和坚定信念,也体现了领导者的智慧和策略。这段历程所孕育的长征精神,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半碗青稞面”就是长征途中被广为传颂的一个故事。

长征途中,在荒无人烟的草地上,红军战士只剩一点青稞面做干粮。周恩来副主席和战士们一样,绝不多吃一点青稞面,还教育战士们,为了能走出草地,北上抗日,一定要特别爱惜粮食。战士们听了他的话,都把仅有的青稞面装在粮袋里,拴在腰上。

图片

随着青稞面越来越少,战士们就只能用一点青稞面掺在野菜里煮汤喝。战士吴开生的青稞面吃完了,已经饿了两天,周主席知道后,就让警卫员把自己省下的青稞面给吴战士两碗。吴战士流着眼泪说:“我只要有一口气,就要跟着您走出草地,革命到底!”

图片

就这样战士们又走了几天,草原仍然无边无际。青稞面吃完了,野菜吃光了,军马也杀掉吃了。战士们只好烧皮带吃,甚至把随身带的纸张咽下去充饥,红军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周主席把仅存的半碗青稞面全部分给大家泡水喝。“那您吃什么呢?”警卫员急了。主席眼睛放出了严峻的光芒,“有同志们活着,就有我。只要多留一个战士的生命,就给革命事业增加一份力量,”主席将掺上一点青稞面的热水,分到战士们的手中。战士们流泪了,这不足半碗的青稞面,是周副主席的心意和生命。战士们随后又重新踏上了长征的漫漫征途,在茫茫的草地上,行进着摧不垮的钢铁红军。

图片

艰苦的长征历程,塑造了坚硬的灵魂,一代人的青春逝去,却造就了时代的芳华。长征精神教导了我们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助长了我们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冲劲与勇气。让我们一起发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