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政教育

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经典导读 >> 正文

长征路上的故事|一袋干粮

   发布时间:2023-11-26   编辑:学工处-王前          浏览次数:
长征,历时740多天,经历600余次激战,长达二万五千里。在长征过程中,红军战士们面临着极端的自然环境和敌人的追击,以坚强不屈的精神砥砺前行。今天,讲述的感人故事与一袋干粮有关。这个故事展现了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面临的极端困境以及他们在困境中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无私精神。

图片



长征途中,一位名叫小兰的13 岁小红军在随部队一起前进的途中,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干粮,却在过桥照顾一位伤员时,不慎将干粮掉入河中。小兰发现干粮丢了后非常着急,她知道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没有干粮意味着什么。但是为了不让战友们担心,她决定暂时不告诉大家,自己想办法解决。

图片

于是,小兰开始拔周围的野菜,试图用野菜来充饥。她怕大家知道她吃野菜,就等大家吃完东西休息后,才煮野草吃。时间一长,小兰的身体也越来越虚弱。

图片

直到有一天,看护长发现小兰晕倒在地上。等到小兰苏醒后,看护长关切地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小兰胡乱地解释一通,看护长不放心地走了。晚上,小兰躲在一旁吃野菜,却被看护长发现了。看护长看着满是野菜的瓷缸愣住了。小兰低下头,轻声说:“我的干粮掉进河里了,我不想让大家担心,所以就没有说。”

图片

看护长听了,非常感动。她知道小兰是为了大家着想,她从自己的米袋里抓一把麦粉给小兰,然后便把小兰的情况告诉了首长。不一会儿,小兰丢粮食的事,像一阵风似地传开了。同志们都陆续提着米袋走了过来,你一把他一把地直往小兰的挎包里装。小兰忙摇手说:“ 不,不,谢谢大家……”这时候,之前那位伤员拄着拐杖走过来,拿着一点粮食,激动地说:“小兰,你为了救我,把粮食丢了。我这份你一定要收下!”小兰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大家的温暖和关爱不仅填满了她的胃,也充盈着她的心。

图片


在小兰的事被发现后,战友们纷纷伸出援手,将自己的干粮分给她。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使得红军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定前行。小兰的行为也展现了红军战士在长征中所具备的无私奉献、坚韧不拔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这些精神品质不仅是红军能够完成长征的关键,也是我们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财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