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政教育

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经典导读 >> 正文

长征路上的故事|半截皮带

   发布时间:2023-11-12   编辑:学工处-王前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有着85年历史的传家宝: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珍藏着一条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吃剩的半截皮带。

图片

这是那段艰苦岁月的历史见证。可以明显看到,皮带一端曾被割断又重新磨出了尖头,背面烙着“长征记”三个字,仿佛在诉说它与长征的种种记忆。

1936年7月,当时红四方面军战胜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和南下方针,与红二方面军会师后共同北上,再次通过茫茫草地。

图片

刚进入草地没多久,战士们就陷入了断粮的困境,只能靠吃牛皮腰带为生。年仅14岁的战士周广才把自己的皮带拿了出来,战友们都知道这是他在1934年战斗中缴获的第一件战利品。看着这条皮带被割掉一段,切成一根根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又看着战友们萎靡不振的样子,周广才含着泪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

图片

就这样,他们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历尽艰难,将这剩下的半截皮带保留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广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烙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广才将这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

“半截皮带”浓缩的,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是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北风凛冽,荒原漫漫,砥砺前行,彰显了战士的英勇;生死考验,艰辛跋涉,长征胜利,凝聚了人民的伟力;山高水险,穿越荒野,长征壮举,书写了不朽的历史——艰苦卓绝的长征铸就了如此伟大的长征精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