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政教育

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经典导读 >> 正文

长征路上的故事|四渡赤水

   发布时间:2023-11-05   编辑:学工处-王前          浏览次数: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后,我方遭遇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在重重困难中,毛泽东率领红军上演了我军史上的精彩一幕。

图片



故事详情

一渡赤水。我方在攻占土城后由于对敌情判断失误而处于不利局面。毛周朱三人果断带领队伍撤退,作势北渡长江却回师黔北。

图片

二渡赤水。蒋介石企图用17个师围歼红军,中革军委面对如此巨大压力,改向敌人兵力薄弱的云南扎西地区进发,总结失败教训之后提出“回事东进,再渡赤水,重占遵义”的战略方针。最终,在五天之内,取桐梓、夺娄关山、重占遵义城。

图片

    三渡赤水。蒋介石在得知桐梓、遵义失守后,亲自飞往重庆,准备对红军展开新的围攻,严密布防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企图将红军围歼于遵义,但在蒋介石向川南调集重兵之际,红军已从敌军间隙穿过。
图片
     四渡赤水。三渡赤水后,蒋介石认为红军方针未定,应当趁机收紧包围圈。然而红军兵锋直指贵阳,趁坐镇此地的蒋介石急调滇军入黔之际,红军又入云南。

图片



故事意义

此次战役足以被称为“世界运动战”的典范。它对红军长征改被动为主动的战略转变起着关键作用,“反复横跳”的妙策造就了如此伟大而令人称奇的战役。四渡赤水也成为毛泽东本人引以为傲的神来之笔,红军上下无不为其军事指挥艺术所折服。先辈的思想永垂不朽,先辈的精神历久弥新,先辈的战功流芳百世。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当在先辈的引领下,承前启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