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政教育

经典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经典导读 >> 正文

长征路上的故事|丰碑

   发布时间:2023-10-22   编辑:学工处-王前          浏览次数:
弹指一挥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已有81年了。漫漫长征路,拳拳爱国心,途中发生了许多震撼人心的感人故事今天要讲的故事关于丰碑,关于红军,更关于永垂不朽的长征精神。

图片

1935年冬季,一支长长的红军队伍在云中山的冰天雪地里,顶着混沌迷蒙的飞雪前进。他们三天两头吃不上饭,睡雪窝,一天走一百几十里路,队伍挺过一轮又一轮严峻的考验。
突然,前面的队伍放慢了行军的速度,将军催促:不要停下来,快速前进!警卫员回来告诉他:前面冻死了一个人……”将军愣了愣,什么话也没说,朝那边走去。风雪太大了。他步履有些踉跄,眼睛有点迷离。

图片

一个冻僵的老战士,倚坐在一棵树旁,一动也不动,好似一尊塑像。他浑身都落满了雪,半截带卷的旱烟还夹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间,烟火早已被风雪吹打熄灭。
将军的脸上顿时阴云密布,嘴角边的肌肉明显地抽动了一下,转过头向身边的人吼道:“叫军需处长来,我要……”风雪吞没了他的话。他红着眼睛,像一头发怒的豹子。

图片

此时,有人悄悄上前对将军说了一声:“这就是军需处长……”将军怔怔地伫立了一分钟。雪花无声地落在他的脸上,融化成闪烁的泪珠,他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缓缓地举起了右手,举至齐眉处,向那位与云中山化为一体的牺牲者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彼时雪更大了,风更狂了。大雪很快覆盖了军需处长的身体,他变成了一座晶莹的碑……行完军礼后,将军什么话也没说,又带领团队大步地钻进了弥天的风雪之中......

图片

军需处长的事迹是红军克服长征路上艰难险阻的一个缩影,无数名战士集天下星火,换民族燎原。长征精神的精髓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和不懈追求。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无数的艰难险阻,红军战士们毫不畏惧、英勇战斗,靠的就是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这是他们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只要心中仍然永葆斗志,希望就不会灭;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胜利就在不远处。弘扬长征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是我们青年人的奋斗目标,是历史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最强使命。让我们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去报效祖国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