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工动态

最新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最新热点 >> 正文

党委书记杨俊专题调研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6   编辑:王前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杨俊在学生活动中心专题调研学生工作,与辅导员代表面对面座谈,党委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议开始,杨俊强调,本次调研是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的,本次调研座谈会就是要解决辅导员队伍建设及辅导员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座谈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以“如何践行教育部对于辅导员的九项职业能力要求,培养具有海医特色的新时代接班人”为主要讨论内容。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三全育人”覆盖留学生、留学生德育,如何将劳动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既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又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等问题,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提出了工作中的困惑和建议及职业发展的困境。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谢毅强,人事处处长郭宇,财务处处长余勇晖,学生工作处处长熊燏,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处长王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庆华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辅导员们提出的关于教学工作量与课时津贴,辅导员的配备、编制、职称晋升、奖励办法、个人职业发展,学生工作经费,辅导员上思政理论课与科研能力提升,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与待遇,学生党建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与说明。

在认真听取辅导员们的交流发言后,杨俊表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俊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决支持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努力打通辅导员职务、职级晋升与职称晋升两条发展通道,配齐辅导员,解决辅导员的编制问题、职称评审问题,并从顶层设计入手,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新思考、新举措。杨俊就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出要求:在当今国际风云变幻、国际社会意识形态斗争日益激烈、复杂的形势下,建设一支忠诚、有担当、综合素质强的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辅导员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首先要提升自身政治素质,要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其中基本原理,最终用以解决工作问题。就推进主题教育,杨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学思想、强党性、练修养、建新功;二是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科研能力,辅导员要积极参与到医科大学的建设中来,坚持实干原则,坚持成果导向、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素质能力;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计较一时的个人得失。杨俊希望学校与辅导员之间实现双向奔赴——学校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辅导员为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倾情投入,助力学校实现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

调研中,杨俊对学生工作处将劳动实践基地的建设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劳动实践育人功能,力图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塑美的效果而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