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工动态

最新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最新热点 >> 正文

海南医学院“资助育人”优秀校友宣讲会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20   编辑:王前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8日上午9:30,由海南医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海南医学院易班学生工作服务站承办的“资助育人”优秀校友宣讲会在我校一教102开展。学生工作处熊燏处长出席活动并进行总结发言。2022届毕业生陈满娟、2021届毕业生刘雨锋、2019届毕业生李嘉伟和2017届毕业生冯恒昇四位优秀毕业生同参会的300余名获得国家资助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接受资助完成学业,享受多彩大学生活的故事以及分享在工作岗位上服务社会的感受。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李燕超老师和王前老师组织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反响热烈。首先优秀校友陈满娟从自身成长出发告诉在校学生要重视学业,认识到毕业证学位证的重要性。接着刘雨锋分享了自己虽然出身农村但是辛勤读书并考上海医,得到了助学金与各种锻炼自我的机会,可以勇敢去面对人生。他用简单的语言告诉在坐的学生深刻的哲理:悦纳自我并抓住一切机会去成长,自信面对挑战。接下来李嘉伟的角度颇为特别,他醉心于临床技能的练习实践,在校和规培期间便熟练掌握一个临床医生的技能,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后,也是兢兢业业,作为全科医生救死扶伤,他提出一技傍身是大学最重要的目标。最后冯恒昇以《静默生长,次第花开》为题,结合自己定向生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在校期间,深知享受了各项费用减免政策,苦练实践技能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工作后在基层卫生院服务社会,同时热心公益,先后参与无偿献血、下乡义诊、疫情防控等多响活动,让同学们看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嘉宾们演讲完毕,认真倾听的同学们就资助政策、时间分配、学习方法等方面向这四位学长学姐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嘉宾们也一一热心解答,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增长见识,变得更加优秀,同时资助中心老师也就资助政策向学生传达并做出同学们有困难找资助的承诺。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倍受鼓舞。

最后,熊燏处长对他们精彩的演讲进行了总结,提出在校学生要成为一个拥有“五心”即坚毅之心、豁达之心、勇敢之心、进取之心、感恩之心的人,向这四位学长学姐学习,克服暂时的困难积极充实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能够利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做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身边有那么优秀的老师与学长学姐,今后我一定会刻苦学习,专于学业,向他们看齐。”一位同学在宣讲会结束后发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许多同学也纷纷如此表示。即使现在遇到生活上的困难,但是在国家与学校的帮扶下,学子们已经无需担心经济与温饱问题,只需静心学习,塑造独立人格,发展理想信仰,全面发展成长为学校与国家需要的人才,为小到一院一校,大到一省一国做贡献。

根据国家的各项政策要求,对于教育资助的投入日益增长。在大学期间我们学校对于贫困生开通绿色通道,在大一入学前就将资助文件随同录取通知书寄送到每位学生手中。有需要的学生可以申请各项助学金。我校的资助工作也是全面落实,助学金发放做到应发尽发,不落一人,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在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我们学校对于残疾学生,退伍大学生,临时困难学生等各项需要资助的学生提供助学服务和学费减免政策。同时设立校内各种勤工助学岗位供有需要的同学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自己的生活。

    同时资助育人是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之一,也是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中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三全育人”思政教育大格局为构建高校资助育人新体系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思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要明确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提升资助育人质量,创新资助人方法,将资助育人融入“三全育人”大格局中,探索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