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纪念何康同志诞辰100周年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9   编辑:学工处-王前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上午,何康同志之子何迪先生应我校邀请,在城西校区立言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以“丹心耀南疆——何康同志的传奇人生与卓越贡献”为主题的讲座。副校长李现红、校团委书记郭向出席活动,学生工作处处长熊燏主持活动,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何迪先生深情地讲述了何康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从他的讲述中,师生们了解到,何康同志从富家子弟到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舍弃安逸生活毅然投身革命的转变,从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林业部特种林业司司长到农垦部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他举家来到当时缺衣少食的海南岛,带领新中国第一代橡胶科技工作者在茅草丛生、一片荒野的原儋县那大西郊创办热作“两院”,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肩负起为国家研究和发展天然橡胶的神圣使命,创造了在北纬18~24度大面积种植橡胶树的奇迹,打破了北纬15度以北不能大面积植胶的论断,为祖国的天然橡胶科教事业谱写了一部艰苦创业的壮丽诗篇。作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他同时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祖国输送了一代又一代热作人才。

期间师生们还观看了纪念何康同志100周年诞辰纪录片,共同回顾了何康同志为中国天然橡胶事业和农业科教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伟大的爱国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副校长李现红在讲座开始前的致辞中动情地说道,何康同志不畏困难在海南发展橡胶种植事业,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热作事业,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她希望每一位海医学子都应以何康同志为榜样,勇于拼搏、不懈奋斗,为海南以及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传承何康同志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作风,何迪先生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一批记录何康同志成长、成才,奋斗一生的珍贵图书,李现红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并向何迪先生回赠了一幅海医劳动实践基地黎锦织造工作室的学生制作的黎锦,以示感谢。

最后,现场学生与何迪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表达感谢,分享心得体会。

海南医学院举办此次讲座,一方面是为了纪念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奠基人、原农业部部长何康先生诞辰100周年,缅怀其在缔造和捍卫新中国的艰苦斗争中,在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上,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另一方面是希望海医学子学习何康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的政治品格,心中装着农民、装着职工、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革命精神,勤于思考、重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希望海医学子继承和发扬何康同志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作风,积极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进一步加强人民健康事业努力奋斗。

  

  

  

  

  

  

  

  

  

知识链接

何康同志生平简介

1923年2月生于河北大名,祖籍福建福州。1938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受中共南方局、上海局领导,从事党的地下统战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林业部特种林业司司长,农垦部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华南热带作物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致力于新中国天然橡胶及热带作物事业发展。“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下放劳动。1972年起历任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生产部副部长,广东省农垦总局副书记、副局长。1978年1月起历任农林部副部长,国家农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兼农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农牧渔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国家计委副主任。1983年5月起历任农牧渔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农业部部长、党组书记。1986年6月起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三届、第四届副主席。1999年1月离休。

何康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代表,中共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三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