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讲述百年党史故事

2021年06月29日 19:55  点击:[]

C168

建党百年

·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

39C25


听我讲述百年党史故事


   《青春心向党——青马工程学员讲党史系列活动》第三期海医青年在626日上午1100做客海南共青团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平台直播间进行讲述党史故事,下面就和团小医一起学习百年党史故事吧。




7071B



4BD

听我讲述百年党史故事——李荣


           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之后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而一个政党的建立和诞生,又何尝不是历史前进的逻辑的结果,何尝不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之必然。所以,我们先讲:开天辟地,中共一大的传奇故事。

   时间回溯到1921730日的晚上,730日晚,代表们正在开第六次会议的时候,一名身穿灰布长衫的陌生中年男子,突然从虚掩的后门闯进来,朝屋里环视。李汉俊问他找谁,他说找社联的王主席,接着又说找错了地方,然后就退了出去。在距此不远的地方,确实有一个社联组织,但这组织既没有主席,也没有姓王的人。因此,大家认为这事非常可疑。

   马林富有地下工作经验,立即说这是一个“包打听”,建议会议马上停止,大家迅速离开。于是代表们很快收起文件走了出去,只剩下陈公博和李汉俊。十几分钟后,法租界巡捕房派出的两辆车停在了望志路,十来个巡捕包围了这栋小楼,法国警官带着中国密探进入楼内搜查。由于没有发现什么可疑迹象,没多久就离开了。

   当一大上海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搜查后,李达夫人王会悟提议,会议可以转移到她的家乡浙江嘉兴继续召开。李达去与代表们商量,大家都同意了这个意见。第一批代表由王会悟带领离开上海后,李达又带着其余代表乘后一趟车出发。马林和尼克尔斯基怕再引起别人注意,没有继续参加会议。李汉俊和陈公博也没有去嘉兴。

   这次会议开了一天,继续 7 30日晚上被打断的议程。首先讨论并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由于党的纲领问题已在上海的几次会议上作了比较深入的讨论,此次着重讨论党的今后工作部署问题,比较具体地研究以工人运动为中心的各项实际工作。天色渐渐暗下来。大会进入最后一项议程,即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构。考虑到当时全国党员不过 50多人,各地的组织也不健全,所以决定不成立党的中央委员会,先组成中央局,负责领导党的工作。选举用的是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结果,陈独秀当选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当选为中央局组织主任,李达当选为中央局宣传主任。下午 6时,夜游消夏的游船逐渐增多,南湖水面上渐渐热闹起来。在这黄昏之中的桨声灯影里,张国焘宣布会议闭幕,并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闭幕仪式。在庄重的气氛中,代表们轻声呼喊:“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大家乘坐晚车赶回上海时,已经是午夜时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这样结束了。

   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后来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大会是在反动统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进行的,在社会上并没有引起任何注意,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但是,就在这时,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却已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正是这个党,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大会,是在反动统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举行的,除了一度遭到暗探的骚扰外,在社会上并没有引起多大注意,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响雷过后,革命的火种已然点燃,中国的沉沉黑夜开始渐渐露出曙光。28年后,一个光明的新中国诞生了。

502F4








4BD

听我讲述百年党史故事——符琳琳


  李达和李汉俊从马林带来的共产国际给中国革命的经费中,给每一位代表拿出100元当做路费。各地小组在接到上海小组的通知后,多数没有进行代表选举,有的由领导人指定,有的由协商产生,共选出13位代表。

  长沙小组的代表是毛泽东和何叔衡。毛泽东、何叔衡是秘密前往上海的,谢觉哉是何叔衡的同乡兼好友,也不知他去上海干什么。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回忆说:“一个夜晚,乌云蔽日作欲雨状,忽闻毛泽东同志和何叔衡同志即要动身赴上海,我颇感他俩行动的‘突然’,他俩又拒绝我们送上轮船。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他俩去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大会。”74日,毛泽东和何叔衡抵达上海。

   北京小组接到上海小组的通知后,张国焘、刘仁静、罗章龙、李梅羹、邓中夏等几个党员开会,研究推选出席一大的代表。李大钊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北京小组的创始人,各地党员都希望他能出席一大。但是,李大钊正担任北京大学的图书馆主任兼北大教授,同时还兼任北京八校教职员代表联席会主席,此时正值两个学年交替时间,公务繁忙,抽不开身。而且李大钊是全国名人,行踪为各方所注意,南下沪上也有诸多不便。根据这种情况,会议没有推举李大钊作为一大代表。最终,张国焘和刘仁静作为北京代表前往上海。

陈独秀派陈公博作为广州小组的代表,又委派包惠僧代表自己前往上海出席一大。武汉小组董必武和陈潭秋、济南小组王尽美和邓恩铭、旅日代表周佛海等人,也陆续出发前往上海。上海小组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动组,一大召开的地点又在上海,李达和李汉俊也就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由于各地的代表大多是教师或学生,收入有限,李达夫人王会悟出面,以接待北京大学师生暑假旅行团的名义,租了法租界的博文女子学校作为外地代表的住所。大会正式召开之前,各地代表曾在博文女校举行了一次简短的预备会议,相互交换意见,确定大会马上召开。

     723日李汉俊指出,世界上有俄国的十月革命,还有德国的社会党革命,中国共产党采取何种党纲和政纲,应先派人到俄、德两国去考察,在国内成立一个机构如马克思主义大学等,在从事精深的研究后,才能作出决定。他还认为中国共产主义革命尚未成熟,目前共产党人应着手研究和宣传工作,并支持孙中山的革命运动,在孙中山的革命成功后,共产党员可以参加议会。李汉俊的观点遭到了刘仁静的反对。刘仁静主张中国共产党应信仰革命的马克思主义,以武装暴动夺取政权,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原则。因此,刘仁静反对西欧社会民主党的议会政策及一切改良派的思想,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应该只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团体,也不应对国民党和议会活动存在幻想,应积极从事工人运动,为共产革命做准备。由于起草人之间的意见分歧,党纲和政纲的草案实际并没有起草好。

7272829日大会讨论起草委员会拟就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与会代表对党纲和决议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确定以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名。此前,陈独秀对这个组织叫“社会党”还是“共产党”,一时拿不定主意,于是写信给北京的李大钊、张申府,征求意见。李、张一致认为,新组织叫“共产党”好。

大会通过的纲领还规定,申请入党的人,不得具有非共产主义的思想倾向。他们在入党之前“必须断绝同反对我党纲领之任何党派的关系”;“在公开时机未成熟前,党的主张以至党员身份都应保守秘密”。

53C67








4BD

听我讲述百年党史故事——熊乐


  每一个重要日子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作为党的生日这一天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七一背后的故事。

众所周知7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也就是党的生日。为此,党和国家每年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那么,这个纪念日是什么时候、又是怎么定下来的呢?它真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实际开幕的日期吗?在探究党的生日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党,名称的由来!

     19208月,陈独秀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同年91日,陈独秀在《新青年》上发表了《对于时局之我见》一文,文中称“吾党”为“社会党”。最早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是蔡和森先生。1920813日和916日,正在留法勤工俭学的他,在给毛泽东写的两封信中,详细地研讨了共产党问题,提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因为它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

  这是他在对西欧各国共产党特别是俄国共产党考察之后,提出了正对我国的具体的建党步骤,其中就包括“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这一条。在此前后,在上海的陈独秀,在北京李大钊和张申府也通过信函讨论了党的名称问题,最终决定采用“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名称。

  在我们了解了党名称的由来之后,那么现在书归正传,我们继续来讲述党生日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我们党或处于秘密状态,或处于艰苦的战争环境和白色恐怖下。在那个时候,党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证一大召开的确切日期也顾不上组织大规模活动庆祝自己的生日。为纪念党成立15周年,一大代表陈潭秋在共产国际机关杂志《共产国际》发表了《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一文。此文是以党诞生的月份为依据进行撰写的,但并没有确切指出一大开幕的具体日期。

  当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逐渐建立了以延安为中心的比较稳固的根据地。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共开展第二次合作,国内政治环境相对宽松。到了 1938年,为纪念党成立17周年,许多抗日根据地的同志们、特别是延安的同志,向参加过一大的毛泽东和董必武询问大会召开的时间,以隆重纪念党的生日。但由于一大召开与当时已隔了十几个年头,再加上手头没有确凿的历史材料,两人已经记不清“一大”召开的准确日子,只记得是在1921年夏天,天气炎热。于是就决定把7月的月首作为党的纪念日了。

       1938年,毛泽东在作《论持久战》的演讲中,明确提出:7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 17周年纪念日。”这也第一次正式以中央文件形式确认 7 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并要求进行相关纪念活动。1941 6月《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指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从此以后,纪念七一成为我们党、我们新中国的例行活动。

   一柄锤头, 一把镰刀交织在一起,看上去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图案,可当它印在鲜红的旗帜上时,它就代表我们了国家的一个政党 ——中国共产党。当最早的一批播种者升起第一面鲜红的党旗时,集结在这面庄严旗帜下的共产党员便开始了救国、建国、强国的漫长征程。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在漫长的征途上,前赴后继,用他们鲜血和生命染红了这面旗帜,使这面旗帜永不退色也让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灿烂曙光。

   为纪念党成立100周年,请让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献上一声深深的祝福,愿我们伟大的党永远年轻!愿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49DFA






上一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下一条:青少年创新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