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待宰羔羊”到工业化强国,这是中国的百年倔强

2021年12月28日 22:24  点击:[]

从“待宰羔羊”到工业化强国,这是中国的百年倔强

百年前的中国


积贫积弱
面对西方工业的船坚炮利
只能成为时局图上的
待宰羔羊

新中国的成立
让工业化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无数个奇迹在这片土地上绽放
曾经梦想中的工业体系
逐渐被打造成初心的模样
这一路是奋进的征程
是百年的倔强


曾几何时,中国是西方人心目中的天堂,在西方人的描述中,这里文明、昌盛、先进,人民健康聪明、工商产业发达,是“哲人王”的国度。都城壮观宏伟、驿道交通完善,纸币普遍流通,是哲学家治理的国度。

1793年,当马戛尔尼代表英国访华,看到的却是所谓“乾隆盛世”的,另一幅景象——帆船和航行技术陈旧过时,城墙濒临坍塌、武器落后。官员军队视民众为草芥,民众极度贫困、病弱、麻木、愚昧。

此时的西方当然有俯视的资本,因为,他们拥有的不仅仅是坚船利炮,还有工业革命带来的所有馈赠——“飞梭”“珍妮纺纱机”螺机、水力织布机、瓦特改良型蒸汽机,之后还会有蒸汽轮船、砸棉机、缝纫机、拖拉机、标准化零件……

293191

然而,鸦片的迷香并没有遮挡住先觉者们的视线,他们看到了西方工业的先进,也看到了自身的落后。他们高喊着“自强、求富”,急迫地兴办机器局、钢铁厂、船政局、招商局、发电厂、电报局及各类学堂等,却依然没有抓住历史的车轮。封建卫道的迷思终于在甲午海战的炮火中被击的粉碎。洋务维新虽然失败,但并非没有意义,精英们洞悉了清政府的落后与腐朽,也看到了革命的必然。他们群策群力建立民国,寄予了追赶世界的厚望。但上海滩的十里洋场,不过是旧中国饿殍遍地的点缀,所谓的黄金十年,最终还是成为了买办的天堂。但伟大的中国人民并没有屈服!在井冈山、在瑞金、在延安,有一群人已经身体力行,将星星之火点燃。办夜校、办扫盲班,真正带领和依靠人民,建立了机器厂、制药厂、火柴厂、化学和生物实验室、铁路局、航校和飞机修理厂。

终于,在人民的觉醒、奋起和欢呼声中,我们的新中国,来了!她的成立,真正唤醒了人民群众的洪荒伟力,终于使工业化强国之梦成为可能。

34D8ED

































上一条:青春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年华美好。 下一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