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专稿
首页 > 党员专稿 > 正文

海医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一)

发布时间:2024-03-06 11:19:26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多种渠道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并结合自身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畅谈感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海医师生的感受吧!

学校党委副书记、附属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马志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喜庆之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面对复杂国际国内环境和改革发展重任的重要一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4年卫生健康的10项重点工作,高屋建瓴地明确指出卫生健康发展的关键事项。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结合医院发展实际,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的部署和海南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党建领航,全面提升医院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挖掘学科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临床、科研、教学改革与发展,举全院之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医教融合新高地。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现红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为落实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必须“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作为中组部第五批来琼挂职干部,在海南医学院工作的这一年时间,真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的勇气之强大、步履之坚定、成效之显著!首先海南省委、省政府以高瞻远瞩的政治谋略,致力于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医科大学来为自贸港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以及医疗健康做保障,因此花大力气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来海医做校长,并建立了以信任为基础的人、财、物运行制度。陈国强校长以“破天荒”的家国使命,以“拆下肋骨当火把”的激情斗志,在海南医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教育科技人才相关的机构改革、制度改革、作风改革、绩效改革,不仅提振了海医精神风貌、促进了海医高水平高质量快速发展。海医未来高质量发展可见,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可期!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主任教工第十党支部书记 陈锦龙

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振奋人心的会议,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为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国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要加强环境保护,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同时立足本职,加强安全生产,促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黄慈云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一直坚信,科技和教育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我们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我们要准确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只有坚持立德树人,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才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党政办柳家雪

2024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意义非凡。李强总理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应该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充分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教育青年学生将个人成长同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结合起来,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国际教育学院 对外汉语教研室副主任陈娇

两会在京召开,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我国教育事业备受关注,教育如何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如何回应“开放”新发展理念,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面临疫情挑战走向未来,推升高质量教育对外开放,是众多教育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以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为指导思想,结合我国教育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和优化在全球化与区域化持续交融展开的大背景下和以教育的未来性与国际化为核心的各级各类教育政策:以全国各级各类教育口机关、部门、机构、院校、组织平台,系统组织开展有效融合国际国内先进教育理念,国际化与本土化深度融合的未来课程、未来教学、未来评估理论与实践教学科研活动;在全国范围营造历史性、现实性与未来性整体统一的全人培养、终身学习、乐学善思、励志自强的教育氛围,并通过教育信息技术创新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未来新形态建设。

作为一名高校国际中文教育者,躬逢其盛,我认为自己更应该把人生的发展、职业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将爱国爱党爱教育的热情转化为个人奋进的动力。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与教育对外交流与开放的时代,我要增强文化自信,把传道授业解惑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要精准地了解当前复杂多样的国内外形势下的知识需求和思想诉求,为培养有温度、有灵魂、有素养的高素质国际人才尽一份力。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党政办副主任李琳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在2023年打出了一批有力有效的九套政策“组合拳”,并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2024年的政府工作目标,句句彰显人民情怀、字字提振精神,为我国各领域扬帆起航提供了重要蓝图。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制定实施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等。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工作者,面对学院推进高质量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我感受到了改革东风吹响的时代号角。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们应当凝聚共识、鼓足干劲,直面“深水区”“硬骨头”,推进教育教学、人事制度、资源配置在改革中蜕变,以滴水之姿投身于学院内涵式发展事业。

第一临床学院 辅导员朱笑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办好全国两会,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扎实推进党领导下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中,医学的议题占据了一席之地,凸显了其在国家发展大计中的重要地位。“国之所需,吾之所向”。教育是每个家庭与整个国家的希望,必须认真扎实地做好,让群众满意,让学生满意。海南医学院是海南自贸港唯一一所高等医科院校,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为社会输送高层次医学人才。作为一名医学院辅导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砥砺前行,我愿意继续努力深化全环境立德树人,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关心学生,指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医学精神,以爱生如子的精神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为医学院校的发展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星辰大海为征程,帮助新时代青年树立崇高的思想政治观念,帮助学生握好历史的接力棒,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努力实现青春价值;帮助学生深耕医学领域、攻坚克难,把科学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益,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第二临床学院 行政办公室张彤

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这是因为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同时还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又一重要年份。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国两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在共商国是的民主殿堂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透过一件件提案议案、一次次大会发言、一个个生动故事,触摸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脉搏,感悟中国的国体和政体优势。

2024年3月4日,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坚定地说道,“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我们牢记使命,挑灯夜战,只为点亮更多生命之光。”代表们对党的事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正是我们国家党心和民心同频共振、政声和民意交融共鸣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彰显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它意味着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切切实实把群众路线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直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而我们作为高校工作者,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时刻将教师和学生的需求挂在心上,尽己所能地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急诊创伤学院 教辅人员张伟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非常关注高校人才建设和自主创新方面的话题。两会上,李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同样,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同时,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日常管理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

最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把民族复兴和个人梦想紧紧相扣,借时代之力实现自我价值的腾飞。在面对不间断的问题和矛盾时,我们继续勇敢、保持信心、团结奋进,对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

急诊创伤学院 专任教师程子译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兼教师,深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一宏伟目标的鼓舞。报告对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全方位培养和用好人才的提法,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深化了我的责任感。作为教育和科研的参与者,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必须致力于教育和科研的深度融合,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才俊,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技术 2020级学生龙紫宇

2024年两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许多代表和委员不负众托,在两会上建言献策。大家关注到了经济社会数字化、AI的发展对数字化产业的影响以及加速高科技普及应用等等方面,可见大家都在为祖国繁荣昌盛的未来添砖加瓦,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在科技的基础之上科学合理地描绘预想的蓝图。这不仅仅是他们神圣的职责,也是我们庄严的使命。

我们要像钱智民同志所说的那样,发挥专业所长,贡献专业力量,努力为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2024两会让我们一起共沐春光,踏歌而行,奋楫扬帆再出发!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班学生胡荣星

“春风化雨,蓝图如画”。2024年全国两会逐渐拉开序幕,在这次的两会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当今社会的重中之重,我们应牢记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无论是火箭研制、还是深地科探,无一不彰显着当代科技的强大。此次两会中,我学到一个新词——“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质的跃迁,“新”指的是新技术,当前,AI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合成生物学等新型工业化正在成为新质生产力形成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们相信,让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高质量发展,人民的“愿景”将很快变成“实景”。

第二临床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 2023级学生 陈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及"十四五"规划关键年,两会意义重大,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通过收看两会我意识到当前教育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此两会上提出了多项有关教育的议题表现出社会对于教育水平提高的期待。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对教育有益的措施,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们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也期待国家能够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作为学生,观看学习两会让我意识到两会不仅展示了国家的发展蓝图,也为教育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我们期待国家能够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推动教育改革,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在不断向好的教育环境下更好地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第一临床学院 应用心理学 2020级学生黎引业

在春意盎然,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更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提出宝贵的建议,共话热点,传递信心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审议和讨论国家重大事务,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绘制蓝图,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也让我们深感我国民主政治的成熟和进步,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和担当,积极地参与到国家的建设当中。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青年一代更应该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爱他人,去服务社会,去传递正能量,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更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第一临床学院 康复治疗学 2021级学生 王菁烨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两会的召开,是青年人奋发自强的动力源。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应时刻牢记时代精神和社会发展赋予我们的责任,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发扬创新精神,为将来投身工作岗位做好充足准备。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团结起来,开拓进取,为全国的发展、人民的发展贡献自我的力量。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深深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感谢国家、社会和学校的精心栽培。我将竭尽自己所能,专注于研究拓展自身专业知识,学深学透,不断提升,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建设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一临床学院 内科专业 22级学生 王丽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对两会的胜利召开深感振奋、亦深知责任重大,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的平台无比宽广,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勇于创新、敢于创新、锐意进取,推动科技、生物研究不断焕发新的光彩。今后,我将始终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学习、创新临床、创新科研。

急诊创伤学院 21级急诊学硕班学生 李楠

2024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无疑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密切关注了会议中关于科技创新的专题讨论,深感其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观看两会关于科技创新的专题讨论,我深受启发。代表们纷纷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建议。这些建议不仅涉及了科技研发的投入、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还关注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等方面。

我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投身科技事业的决心。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2024年全国两会关于科技创新的专题讨论让我深受启发和鼓舞。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050005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