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校本科生石岳川在《临床实验分析杂志》上发表SCI文章

2022年5月9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海南省人类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马燕琳教授团队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ANALYSIS(临床实验分析杂志,影响因子:2.352)上发表了SCI文章Establishment of a non-integrated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line derived from human chorionic villi cells(建立人绒毛膜细胞来源的非整合诱导多能干细胞)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龙平助理研究员和我校全英班本科生石岳川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马燕琳教授、揭秋玲博士后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通过采用3种不同电转条件寻找更优化的电转条件,建立人绒毛膜绒毛细胞来源的非整合诱导多能干细胞系。研究发现使用100ml电转杯200 V+300 µs电转2次的电转条件有利于人绒毛膜绒毛细胞来源的非整合诱导多能干细胞系的建立,且建立的非整合诱导多能干细胞系在体内外均具有多向分化的潜能,未来可为多种疾病发病机制和基因治疗研究提供良好的细胞模型。

本文共同第一作者石岳川同学通过海南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入马燕琳教授团队进行学习。我校推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旨在引导本科生个人或团队,积极参与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使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提高科研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实践能力。


图片


△ 石岳川在实验室做实验


图片


△ 马燕琳教授(中间)、揭秋玲博士后(左一)和石岳川(右一)对实验结果数据进行分析



图片

△ 海南省人类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团队合影(一)


图片

△ 海南省人类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团队合影(二)

马燕琳教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中,仍抽出大量时间,耐心、悉心教导本科大学生开展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马燕琳教授悉心指导,从课题方向的选定,开题申报书的书写,答辩的应对方法,实验的操作,实验思维的培养,以及后期实验数据的整理,论文的发表等各个方面循循善诱,一步步引导学生成长,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收获颇多,不仅学习到了医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程序,系统掌握了实验方法设计和科研论文撰写要领开阔了本科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对医学科研的兴趣、对专业的热爱,以及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和学术能力;特别是培养并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为本科生今后的医学学习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