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校本科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斩获国家一等奖!

2022年8月24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决赛圆满结束并公示了获奖名单。我校本科生实验团队(黄慧明、吴垚娟、陈颖和邹佳权)的研究项目“海南省蚊虫多样性及重要蚊虫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抗性机制研究(编号:65108)”喜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这是我校本科生参与此项竞赛获得的历届最好成绩。


图片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一等奖名单


本项目由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李奕基副教授和钟赛凤高级实验师指导下完成,团队成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备赛参赛,历时一年多,先后完成了前期撰写研究综述、设计实验方案、完成实验操作并上传实验数据、提交实验论文,以及后期网络评审、海南省省赛和国赛三个阶段。通过此次比赛,学生们训练了科研思维,掌握了实验技能,提升了科研能力。


图片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线上答辩截图


图片

参赛学生团队成员


该次获奖项目具有热带医学特色,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海南省各地区蚊虫多样性进行了研究,通过采集各地区蚊虫标本进行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建立了海南蚊虫标本库,编写完成了海南省蚊虫名录;针对重要的传病媒介白纹伊蚊和致倦库蚊进行了杀虫剂抗性分子机制的初步研究,验证了蚊虫kdr基因的突变与其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抗药性产生具有相关性。本研究的成果对于教学、科研以及蚊虫现场防制均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涵盖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全国性赛事,是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本届竞赛汇聚了来自528所高校的8614个参赛团队。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提高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