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杨俊专题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汇报时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筑牢思政教育主阵地

  5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杨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雷浩泽、副院长邹庆华和副书记黎同柏等三位同志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班子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班子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内部管理进行了讨论座谈。杨俊最后作总结讲话。

  杨俊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要求,党委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第一责任人,责无旁贷。

  杨俊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班子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稳定了局面,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规范了内部治理结构,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意识,学校党委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杨俊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要求,进一步增强积极主动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对标对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程建设标准,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杨俊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要以“四个加强”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思政教育的全过程,发挥好思政育人作用。守好阵地,才能筑牢阵地,要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有信心,坚定信心,做好工作,绝对不允许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坚持思政课的中心地位。要做好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创新,在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思政课程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海南红色资源,要把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实践,把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的红色基因,把守好祖国的南大门以及海医附院支援抗疫一线等思政教育的生动案例和素材融入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去,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硕士点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要以硕士点建设为抓手,对照标准,广泛讨论,凝炼学科特色和方向,达成共识,形成成果,构建更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缩小与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差距。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党委要求将马院建设成为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马院班子要进一步促进马学科与人文学科的有机融合,通过制度机制加强管理,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教职员工,不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争取最大程度的团结。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通过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凝聚人心,聚焦主业,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通讯员:雷浩泽

编辑:吴京京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