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党委书记杨俊参加“党课开讲啦”暨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

    12月10日下午,我校“党课开讲啦”暨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此次思政课的主题是“从电影《长津湖》看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学校党委书记杨俊参加活动并作主旨授课。副校长张彩虹,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及21级预防、口腔专业学生共计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思政课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邝家旺主持。党委书记杨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庆华教授、杂志社齐园博士和马院邵娜娜博士以及两名学生代表主讲。

邹庆华教授首先对电影《长津湖》所反映的抗美援朝战争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志愿军战士所体现的抗美援朝精神做了介绍,讲述了抗美援朝为何而战、为谁而战、为何而胜,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是在中美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正义之战、和平之战、胜利之战,号召大家要坚定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齐园博士则从文学文本解读的角度,对《永别了,武器》的作者海明威的参战经历、创作历程以及对战争的思考作了解读;她分别从海明威的三部代表作《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而鸣》谈起,讲到了不同时期的海明威从对战争的迷惘到反对战争,再到主张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的不同战争观的转变,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到文学作家在不同人生时期对社会现实有着不同的感受和思考,从而也体现在不同时期的作品中,帮助同学们从更加全面、整体地去看待作家作品及其反映的不同观点,更加正确地认识抗美援朝战争的时代性、正义性。

邵娜娜博士从抗美援朝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出发,以“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为主线,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她认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青年学子要努力以“肩负千金,背负万石”的气魄做到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就雷霆不朽文”。

 来自2021级预防医学1班的孙露瑶同学从自己观看电影《长津湖》的切身感受出发,讲述了她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认识,以及对战争的思考、对英烈的感激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坚强信心。她说:“电影和这堂思政课对我启发很大,我们不要武器的攻击性,但是要坚决捍卫使用武器的自卫性。今天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也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我们要和武器的攻击作用永别,但必须手握未上膛的武器,才能更好地维护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

 来自2021级预防医学2班的彭桉宗同学分享了他的姑太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代女军医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时奔赴在炮火前线,奋不顾身的抢救每一位志愿军战士生命的英勇事迹。他说,抗美援朝的精神从未离去,2003年抗击SARS病毒,2008年驰援汶川地震、抗击寒潮、成功举办奥运会,再到抗击新冠疫情,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以血肉相拥,用血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用一句诗歌表达了心中的感慨:清风吹拂,烈士碑前花香飘;朝来暮去,时代接力更新篇!

      最后,杨俊书记从三个方面带领师生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看待抗美援朝战争。他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用的5个“经此一战”,带领同学们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从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抗美援朝、中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三场战争出发,讲述了这三场正义之战为新中国成立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环境的重要意义。

 其次,杨俊书记谈到了如何看待战争的正义性和非正义性。他讲到,战争对于个人来说的确残酷,但战争的本质是政治的延续,如何评判战争的正义性,必须从是否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符合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否是为了反抗强权霸权出发进行思考,凡是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战争、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战争、一切反对强权和霸权政治的战争都是正义的战争。他讲到,抗美援朝是在我们刚刚建立新中国,人民需要休养,经济需要发展,社会需要安宁的情况下保家卫国、抗击美帝入侵、反对强权霸权且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一场战争,是正义的战争。

      最后,杨俊书记从自己青年时代对文学的喜爱和深刻理解,谈到怎样鉴赏文学作品。他说,一个好的文学作品引领我们积极向上,帮助我们正确认识苦难、引起我们精神共鸣,激励我们健康成长。当代大学生们在自媒体时代、信息化时代、时间碎片化时代,如何更好地构筑我们强大的精神堡垒是需要共同探索的,无论我们走多远,鼓舞人生的经典作品都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他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成长道路上,多读书,读好书,尤其是多读经典作品,以汲取前人智慧,构筑好精神家园,用积极健康的正能量鼓舞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


(图/文  党委宣传部)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