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海南医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杨俊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建农,党委委员、副校长向伟、张彩虹以及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雷浩泽宣读了有关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合作,责任到人。随后,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相关工作作了汇报和讨论。

杨俊书记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新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专题研讨重要问题,标志着我校思政工作新的开端。他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政工作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海南省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上来,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杨俊讲到,思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看,高校要培养政治合格和专业过硬,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从遵循高校教育规律上看,在遵从人才培养规律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同时,要遵从大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促进身心健康成长;三是从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的现实要求上看,必须培养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关键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敢上前线的合格医学人才。

二是要加快全校思政工作体系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他表示,当前学校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对于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思政工作体系,没有形成有效合力统筹协调,没有形成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良好氛围。我们必须上下联动、师生联动,共同建立和完善思政工作七大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共同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三是要加强学校党委对全校思政工作的有力领导,校党委要落实好思政工作的第一责任,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校思政工作重点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牢牢地抓在手里,站稳政治立场。

四是要牢牢抓好几个重点工作。一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要培养真懂、真学、真信、真用的大学生,决不能出现方向性的问题;二要在加强思政课堂改革的同时,将马克思主义的新理论、新成果、新发展融入思政课堂;三要强化课程思政,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要培育出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四要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尤其是自媒体、微信、QQ、抖音、微博等新媒体,不仅要守住底线,还要提升思政工作艺术性,抓准大学生的时代特点,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五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尤其是抓好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这两支队伍的建设和有机融合,注意支持和吸收有教学资质能力的辅导员讲思政课,同时还要落实校领导讲思政课的要求,让所有校领导都走上思政课讲台。六要注重思政工作的创新,善于运用、整合思政教育资源平台,使思政工作充满蓬勃生命力,展现强大凝聚力。

(图/文  党委宣传部)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