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躬耕 | 做守护花开的人——记“四有”好教师张丽媛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让花枝茁壮成长,护花朵绽放,育灵魂升华,用使命赋责,用初心守护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学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

——题记

图片

张丽媛老师床旁教学

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学院)提及张丽媛老师,师生们都会交口称赞:她可是学校的“名人”,对她的事迹耳熟能详。

2013年3月张丽媛于浙江大学内科专业(传染病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张丽媛开始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任职至今。张丽媛现任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十年从教之路,倾注满腔热情,如今张丽媛已成为拥有高尚师德、精湛业务,素质高、专业强的优秀导师。张丽媛十年“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施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人民网先后两次报道张丽媛的先进事迹,多个地方性媒体争相专题采访,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张丽媛分别在多家医学组织担任委员,先后任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感染控制专业分会委员、海南省医学会第七届感染病学分会委员、海南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会分会委员及秘书、海南省医学会第七届感染病学分会人工肝学组委员。

图片我校张丽媛老师荣获“2023年海南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国家与地方媒体的报道是对张丽媛十年执教生涯成绩的褒扬,多家医学组织的委员身份,是对其精湛医术的肯定。在张丽媛眼中,荣誉既是对她默默付出的肯定,又是前行的动力,更是她十年一路风雨兼程、默默付出而得到的收获。面对动听的赞誉,迎着悦耳的掌声,张丽媛始终不忘初心,不弃使命,恪守“培育花枝茁壮成长,守护花朵绽放,抚育灵魂升华”的使命初心;陪伴一届届学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

01苍生大医——学医之梦的引路人

医学生学业之艰辛,其他很多学科无法比拟,从医之路,需要具有百折不挠、义无反顾的坚强意志。许多医学生在第一个年头就对学业产生畏惧心理。张丽媛在实际教学中,非常注重对新生的引导与关怀,帮助他们消除顾虑,让他们明白从医的使命和价值大于任何艰辛与苦楚,医生是最崇高、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

图片

张丽媛在课堂为学生授课

2022年,张丽媛刚成为硕士生导师,她的一名本科学生,因为特别喜欢张丽媛老师的课,毅然决定报考传染病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学院录取,成为张丽媛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进入临床后,严苛的操作、无眠的夜班、突发的抢救让这名学生身心俱疲。在张丽媛带着这名学生接诊过程中,一例例传染病患者,一个个病患家属接踵而至,其他病患与家属唯恐避之不及。紧张的空气和恐惧的氛围,令这名学生的信念有所动摇。张丽媛察觉学生的异样之后,主动跟她一起接诊和抢救病人,在讨论和分析病情中指导她提升业务水平,几天几夜的艰辛奋战,努力医治,患者得以康复。张丽媛告诉学生,我们医生挽回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生命,还有患者背后的整个家庭。这名学生在与康复患者深入交流之中,患者一句句感恩、一声声医生、一抹抹泪水、一缕缕微笑,让她感到救死扶伤,获得患者认可与尊敬,多么有意义,又是多么大的成就,多么令人敬仰!潜移默化中,这名学生体会到一名传染科医生的神圣使命和社会价值,明白了坚持和付出,会让她的青春华美绽放,奋斗流光溢彩。所谓医者,仁心仁术。在张丽媛的引导与关怀下,这名学生终于找到了职业发展的动力和方向。看到学生的转变,张丽媛感到欣慰和自豪。

通过这件事,张丽媛更加深刻认识到,对于临床学习医术,引导与关怀学生,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医学院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善于引导与关怀学生,帮助学生顺利度过从理论学习到临床学习的心理不适期。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张丽媛更加注重帮助新生度过心理不适期。在张丽媛的用心关怀与正确引导下,学生都甘愿跟随导师学医,立志成为苍生大医。这就是张丽媛的独特之处。培养医学生有仁心仁术,谈何容易。张丽媛认为,只有让学生先度过不适期,克服心理障碍,才能真正做到“舍己为人,一心赴救”,践行医生天使之命。张丽媛就是学生实现“苍生大医”之梦的引路人。

02仁心仁术——学生灵魂的雕塑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张丽媛在执教过程中,追求完美、精益求精。教学是使命,临床是职责。教学中,张丽媛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塑造与引领学生成为未来医护人员。无论是理论授课,还是临床带教,张丽媛都满怀激情,营造积极的教学氛围,点燃学生心中的求知之火。张丽媛鼓励学生们积极思考、勇于发问,积极参与病例讨论,激发他们高阶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张丽媛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也不忘培养学生人文情怀与医学道德观念,使他们成为拥有仁术和仁心的医护精英。道之所在,其德不孤。作为临床医生,张丽媛积极参与各类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团队协作,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作为教师,张丽媛担当理论授课、指导实习与见习的重任,指导本科生与留学生,助推他们全面掌握医学知识与技能。同时,张丽媛还激励他们甘做“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拥有仁心和仁术的苍生大医。不负所望,张丽媛的学生总能在最艰苦、最需要的时候积极涌现。

图片

张丽媛(左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言为士则,行为示范。2019年12月份,新冠疫情暴发,最终衍化为全球性疫情。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封控、隔离、核酸、行程、居家、口罩成为频频出现的关键词。救护车随处可见,鸣笛声时常响起。一时人人自危、谈“疫”色变。海南疫情也不容乐观,特别是2022年8月,抗疫形势颇为严峻,大疫当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责无旁贷,张丽媛号召学生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主动带领学生向学院领导请缨。为了让海南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实现新冠动态清零。张丽媛与学生们走出校园、医院,走进街道社区,收治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海南岛属于热带气候,穿上防护服,酷热难耐,但张丽媛的学生没有一人退缩。他们舍弃周末,轮流上岗,无怨无悔,不言放弃,为海南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03大医精诚——医学生的授业恩师

张丽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她热爱党,热爱祖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

图片

张丽媛为学生解疑答惑

张丽媛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谦和温婉,热心大度,乐于向学生提供一切帮助。作为班主任,张丽媛不定期地向任课老师们了解学生的学习要求、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意见;同时向学生了解对于任课教师的教学意见、要求和学习难点,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在学生们技能考试前夕,张丽媛请来培训老师,帮助他们进行集中化培训、练习,从而顺利通过考试。在学生考研过程中,张丽媛时时关心他们的身心状态,为学生购买学习及考试用品,保障后勤。最终14级临床(二附院)班取得了优异的考研成绩,有17人被成功录取,占班级总人数的31%。张丽媛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班主任,教书育人,引导和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是自己应尽的职责,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而且要加强业务学习,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和服务学生,更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张丽媛在医、教、研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在医疗上,张丽媛对病人耐心负责,时刻关注病人的身心健康,运用最新理论技术诊疗;在科研中,张丽媛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主持海南省重点研发专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海南医学院开放课题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多篇;在教学中,张丽媛多次参加各级演讲比赛,每年均承担了本科生、专科生的《感染病与热带病学》及《传染病学》的理论教学任务及见习、实习的带教工作。此外,张丽媛还承担留学生的《lemology》课程的全英文理论授课及英文见习带教,工作量位居第二临床学院第二名。张丽媛主持2018年海南医学院教育科学研究一般课题一项,发表教研论文2篇。作为海南医学院教师代表,张丽媛参加全国比赛获得2018年“第八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创造海南医学院参加该项比赛获得的历史最佳成绩。2018年,张丽媛被评为海南医学院优秀实习带教老师,并于2019年获得海南医学院“金粉笔”奖。

04爱之所在——医学生的良师益友

图片

张丽媛为学生进行教学小讲座

张丽媛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思考:“怎样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合格医学教师”。教师与医生的社会地位无比崇高。医生与教师的职业光环同样熠熠生辉,医生治身,教师育人,作为这两个神圣职业的双重承载者,张丽媛始终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躬身力行,方可不负初心。2018年,一场台风席卷而来,学生们因为恶劣的天气不得不滞留在医院宿舍,作为他们的班主任,张丽媛担心他们在医院食宿不方便,尤其是担心他们的吃饭问题,于是,张丽媛和家人包了水饺,烙了大饼,冒着风雨带着热腾腾的饭菜来到学生宿舍。当张丽媛敲开寝室的门,学生们就像看到家人一样开心。一名学生说:“能在这样的天气吃到老师亲手做的饭菜,深深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我终生难忘,以后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也主动关心他人,回报老师的一片真情!”此事之后,张丽媛深刻地体会到作为老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担当起学生家长的角色,关心学生的生活,培养他们助人为乐的仁爱之心。科室领导用“大气不计较,交代任务从不推脱”评述张丽媛。科室领导说,临床工作繁忙,教学任务高压,张丽媛总是愿意付出更多努力与时间。张丽媛说:“我怀揣对学生的责任,渴望他们快速成长,往后能济世救民,维护黎民安康”。张丽媛曾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说:“治病救人责无旁贷,责任感能让学生走得更远”。张丽媛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让学生们有一颗踏实的平常心,将无上光荣的仁心火炬传承下去。

   仁心仁术、大医精诚,是张丽媛作为医学院教师的追求。舍己为人、一心赴救,是医生的使命,也是大医的人间大爱。爱之所在,良师亦如益友。“良师育人,良医治身”,医生与教师的职业地位无比崇高。张丽媛常说:“我要在教育的春天,用一颗仁爱之心,让我的学生如花朵般绽放,在教育实践中寻找完美的人生答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