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 记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唐天乐

在建团百年到来之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二十八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我校唐天乐老师喜获奖章,共青团海南如此介绍他的闪光事迹:“立志将科研成果写在琼州大地上,立足海南橡胶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开展创新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荣获首届海南高校发明创新大赛二等奖。基于此成果,他指导学生斩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以及2项海南省级一等奖。他受教育部邀请参加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优胜奖,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唐天乐,年纪非常轻就已被学校党委选拔担任科技处副处长,履历也确实闪闪发光。但他最喜欢的自我介绍还是“热带医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教师”,这让他感觉自己始终和青年学生在一起。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向他学习,扛起青春担当,奋力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


                              好学以求 扎实苦干
“我的努力求学没有得到别的好处,只不过是愈来愈发觉自己的无知”,唐天乐用笛卡尔这句话来总结自己的求学感悟。他在海南这片热土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之后又在瑞典哥德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参加工作后,他一直致力于环境科学研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人类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因此环境科学专业是我校构建全健康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南自贸港的生态环境牌是海南的王牌和底牌。他的研究立足于海南实际,主要集中在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的毒理学评价。他和课题组主要利用模式生物(细胞,斑马鱼,昆虫等)进行外源性环境化合物毒理评价以及机制研究,基于分子生物学,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手段探讨生物体分子毒性机制,发表了科研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完成海南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学术创新计划项目1项以及海南医学院科研培育基金1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已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欧洲发明专利授权2项。
 在瑞典哥德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的空余时间,他仔细思考改进方案,形成了一套废水处理方案《瑞海环境科技》,成功申请了意大利国家发明专利,并受邀参加了2019年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胜奖。


图片

△唐天乐参加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

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胜奖


图片

△唐天乐在实验室做研究


                                                          教书育人 指引创新

 唐天乐在教学工作方面兢兢业业,他的主要授课内容是针对环境科学本科学生讲授《环境毒理学》,以及针对卫生检验检疫专业本科学生讲授《卫生毒理学》,这两门课程属于医学、公共卫生与环境科学结合的交叉学科,另外还承担了《环境生态学》等其他课程。他和专业其他老师组成团队,在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海南赛区比赛中荣获团队一等奖,他们还将代表我们省去参加这项赛事的国家比赛。他非常为自己的学生骄傲,在接受“海口会客厅”采访时,他说“环境科学专业已经在我们海南医学院设置了十多年了,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我们的毕业生扎根海南生态环境领域的同学不少,有的是在环境监测站工作,有的是在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工作,有的在第三方环境影响评价的公司工作。他们都非常的优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学之路他深深体会到,唯有“实践”才是锻炼和培养青年人创新创业能力的最有效途径。他积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大学生们分享。唐天乐曾在科研调查中发现,天然橡胶加工废水大多采用混合收集和生化法处理,由于废水水质变动较大,致使现有处理方式难以适应变化的水质,不但造成废水处理达标率低,而且处理成本高,但实际上,海南橡胶生产的废水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他带领了一批本科生,针对海南橡胶废水资源化利用方面到全省西部几个橡胶种植加工发达的地区开展现状调查,之后他们又展开实验开发了胶凝废水资源(天然胶乳中非胶组分)研发的液体生物有机肥料生产技术,该项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正是基于这一“变废为宝”的项目,这批大学生参加了创业大赛,获得了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同时获海南省首届高校发明创新大赛二等奖。而这样的项目指导,他还有好几个,学生们共计获得了8项省级以上奖励,这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除此之外,作为研究生导师,他还带领1名学术型硕士,获2021年海南省研究生创新科研课题立项1项。

图片唐天乐带领学生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海南赛区中荣获团队一等奖





解放思想 敢想敢试


  2021年,唐天乐结束了瑞典哥德堡大学两年博士后研究交流工作回校。不久后的11月,学校党委经过考核、考察、讨论,选拔唐天乐担任科技处副处长,36岁的他从一名一线教师转变为一名服务一线教师的管理人员,服务学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说起建章立制规范奖惩,指导服务老师们申报科研项目,规划学校的实验室用房等这些新的工作,他直言“充满了挑战”。他在访谈中提到,我校对所有的大型实验设备进行共享预约化管理,比如积极推进办公设备共享化,比如刷卡使用办公楼里的共享打印复印机等,这也是我校践行低碳环保工作的具体实践探索。这些实践的推行当然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但是这些措施可以明显提升办公用品的使用效率。在他看来,这就是学校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先进措施和做法。他也将会把自己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图片

△唐天乐参加《海口会客厅》栏目



 今年5月,学校召开了“抢抓机遇,勇于改革,奋力开创海医人才科技工作新局面,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人才科技大会,会议要求以“敢闯敢试敢担当,想事干事能成事”的魄力和决心,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之后,他和同事们配合学校出台关于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的8条措施,一方面为学校科研工作者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也对他所在的科研处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提出要求。而他自己也暗自要求自己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形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不辜负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


 访谈最后,提及对青年人的寄语,唐天乐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诗句,青年人当胸怀“国之大者”,自勉自强,担当使命任务,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