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双肩挑”教授——记践行抗疫精神的驻村书记焦剑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焦剑于2021年12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赴乐东县利国镇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不到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中,他一肩挑起乡村振兴,一肩挑起疫情防控,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往前冲,用奉献书写担当,用实干诠释忠诚。




0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奔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焦剑,儿时喜欢在祖辈世居的乡村泥土地里玩耍,那里也是焦裕禄书记的祖籍地——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均乡焦庄。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焦剑也愈来愈强烈地感受到广大农村地区百姓生活的艰苦与辛劳。因此,他渐渐在心中埋下了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回到农村,为农村做点实事、好事的念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脱贫攻坚任务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地位,2019年那一批的驻村干部报名时,焦剑曾非常心动地想报名投身脱贫事业,但当时小女儿刚出生,他只好期盼下一次机会的到来。2021年驻村干部进行新一届轮换报名时,岳父身患癌症,妻子远在湖北陪伴治疗,家中两个孩子只有靠他一人照顾,再一次遗憾没有报名。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2021年10月份,学校党委通知临时需要选拔一名驻村干部。这个时候,妻子才料理完去世不久的岳父的后事,刚刚赶回海口家中,焦剑犹豫许久,终于有一天忍不住把自己想驻村参加乡村振兴的想法告诉了她。妻子沉默了一会儿,说:“你去吧,这是你一直以来的心愿。我支持你!以前没同意你,是因为家里的确有事分不开身。现在我坚决支持你,家里你放心,有我呢!”就这样,经过学校推荐,焦剑来到乐东县利国镇,成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
来到乐东县利国镇以后,根据组织安排,焦剑既担任利国镇党委副书记兼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同时还兼任利国镇抱岁村第一书记和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临危受命来到新的工作岗位,既要参与到抱岁村的工作,又要统筹利国镇全镇25个村(社区)的工作,焦剑深知责任重大,必须迅速进入角色。但这对从来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焦剑来说真的是万事开头难,好在当时他临行前,学校组织部时任部长、现任副校长马志健和其他领导同事给了他很多指导和建议,他心里才多少感到踏实一些。利国镇领导班子也给予焦剑方方面面的支持,使得他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来的时间虽然不算长,焦剑在村、镇两方面已经开展多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片

焦剑(左一)组织举行抱岁村“三课一会”活动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焦剑首先发力狠抓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工作队“十抓十好”职责任务中,第一条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来到抱岁村以后,焦剑首先着手规范组织建设材料,定期召开“三课一会”,凝聚了全体村两委干部的向心力。
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到抱岁村的各项日常工作,带领村民治理人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焦剑(右一)与村干部一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同时,焦剑还担任利国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因为要面对的是全镇25个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任务部署与管理,千头万绪,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12月底,焦剑刚刚到任,全省范围内就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队交叉考核工作。作为一个刚接触乡村振兴工作仅仅10多天的新手,他对许多工作还谈不上了解,更不要说知道如何去做。根据乐东县委组织部安排,焦剑要以利国镇驻镇工作队队长身份带队前往千家镇进行交叉考核。接到这个任务时,距离考核工作正式开始只有不到3天时间,但焦剑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为了尽快熟悉考核内容与相关政策,他连续两天每天只睡4个小时,通宵达旦地进行各项业务学习。在焦剑的努力下,为期半个月的交叉检查工作顺利结束,并得到了千家镇和利国镇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


图片

焦剑(右一在千家镇交叉检查



作为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利国镇党委副书记和驻镇工作队队长,对全镇25个村(社区)的走访是摆在焦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走访各个村(社区),他逐渐摸清各村(社区)的基本人口状况、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日常工作、主要特色及面临问题等情况。经过摸底,焦剑逐渐认识到,农村地区大有可为,但同时他也看到农村地区仍然存在许多堵点、难点。基层工作要想把想法变成现实,并取得成效,面临着诸多困难,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焦剑对每个村都会反复走访,学校配给驻村干部的电动车在他接手时行驶里程为467公里,至今里程表已经超过3000公里。
在充分走访各个村(社区)的基础上,他积极联系走访省、县两级各部门,深入企业工厂,通过不懈努力和积极协调,终于实现了重大突破。


图片


焦剑元旦节前夕看望抱岁村小学学生


图片

焦剑(中)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宣讲政策



2022年4月26日,海南省首家博士科技农庄落户利国镇荷口村,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林强副主席,乐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广军,县政府副县长张执金,以及省县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科技农庄揭牌仪式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乐东通海高效农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科研优势与通海公司的产业优势,实现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个项目前后历经近两个月时间,到项目落地利国镇那一刻,焦剑也如释重负。回想起奔波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他感慨万千。有一次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发生车祸,导致右锁骨骨折,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可那时正是这个项目进行实质性沟通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耽误项目进展,焦剑选择保守治疗,在家中休息10天后,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期间因锁骨疼痛导致每夜无法安睡,但是此刻项目的落地,让焦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艰辛,都是值得的。

图片焦剑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发生车祸,导致右锁骨骨折



图片


焦剑(右一)积极投身科技农庄项目


焦剑说:“乡村要振兴,首先要实现产业振兴。在推动海南省首家博士科技农庄的同时,我已着手开展其他产业项目的沟通对接工作。目前我正在结合利国镇官村特色,与海南画王集团沟通合作,打造利国镇首家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此外还将结合利国镇赤塘村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联系海洋之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水产养殖项目。”

说到未来的工作打算,焦剑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他接着说,“来基层进行乡村振兴工作时间还不长,取得的成绩也不多。期间虽然上过山、下过海、负过伤,在田间地头洒过汗水,在农户家中流过泪水。但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奔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忘自己的初心,牢记人民赋予的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02


以民为本,迎难而上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正当焦剑雄心勃勃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上大展拳脚时,8月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迅速蔓延至十几个县市,使得这个美丽热情的海岛按下了暂停键。原本即将进行的2022年度乡村振兴市县交叉大比武也于8月2日被要求暂停进行。
疫情来势汹汹,令人始料未及,但疫情防控不等人,利国镇镇委、镇政府迅速召开会议部署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利国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队员即刻从市县交叉大比武战场转到疫情防控战场。在转入战时状态后,身为镇委副书记兼驻镇工作队队长,焦剑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各村(居)工作队,要求各乡村振兴工作队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摸清本村(居)常住人口,做好各村(居)出入口的管控,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开始了。
疫情初期,焦剑主要负责抱岁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始终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最前沿:排查重点人群、宣传防疫政策、管控居家隔离、搜集上报信息、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调查村口卡点人员进出情况,等等,确保所有环节、所有人员、所有点位始终不漏管、不失控、不破防。
此外,焦剑还与支援抱岁村核酸采集工作的福建厦门中医院医疗队领队商讨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及相关流程等事宜,保证了多轮集中核酸采集工作的顺利完成。



图片


焦剑(左一)与福建医疗队专家沟通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凌晨领取核酸检测物资


图片

上门贴封条,确保足不出户




与此同时,焦剑还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动员抱岁村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冲在前面、干在实处,舍小家、顾大家,切实扛起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随着各方支援力量的到来,抱岁村的疫情防控形势也终于有了较大改善。
根据乐东县委组织部要求,焦剑转变角色,成为利国镇生活保障物资负责人,主要承担静态管理期间,全镇生活物资下单、采购、配送等工作。他不怕苦、不喊累,忍着锁骨骨折仍未痊愈的疼痛,与志愿者一同搬卸一箱箱、一袋袋生活物资。由于各村也在忙于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甚至部分村的两委干部全体感染新冠肺炎而被集中隔离,各村人手极为匮乏,导致各村领取物资的时间往往拖延很久,而乐东县供销社的物资通常在中午11点左右就送到利国镇政府,正是一天中最晒的时候。为避免肉类因曝晒时间过久而导致变质情况的出现,焦剑一方面多次催促各村负责人及时领取本村村民购买的生活物资,另一方面不时地将曝晒在太阳下的肉类挪到阴凉地。随着购买物资的村民越来越多,每次搬运和发放物资后,焦剑都累得直不起腰,瘫坐在地上。半个多月来,虽然每一次搬卸物资都是如此,可他从未抱怨过一声,他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将生活物资及时顺利发放到村民手中,使疫情中村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图片


感谢福建厦门援琼医疗队


图片


在抱岁小学集中采样点与医务人员合照



疫情终将过去,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凝聚起来的伟大抗疫精神,让焦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伟大的抗疫精神必将激励全体海南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的征程中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