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我的育人故事(一)| 鲁英:立德树人,教学互长
9月10日,我们即将迎来第38个教师节。一直以来,海医的老师们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发生了很多温暖感动的育人故事。


为展现我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学校党委宣传部和人事处联合举办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我的育人故事”演讲比赛。守教育初心,展教师风采,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育人故事吧!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正确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在这个过程中有艰辛与痛苦,但更多的是成长与快乐。
在我22年的高校教师生涯,见过形形色色的学生。本科生小周同学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她在本科期间就进医院协助我的研究生收集样本做问卷。当她进入实习期时,研究生已经把问卷录好,把数据给了她。我一遍一遍地催促她抓紧时间赶紧写毕业论文,怎么指导都不开窍,她也不着急,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拖延。她说没有电脑,我同办公室老师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借给她;她说数据不全,我让研究生跟她一起核查。慢慢的办公室里所有的老师都认识了她。一天,在我的催促下,她对我说,她准备延期毕业。我当时突然有种心梗的感觉。怎么办?问题出在了哪里!?也许是我平时指导的时间,太碎片化;也许是她写论文的时间太碎片化;有史以来第一次把学生带回了家,同吃同住,看看她的问题到底在哪。本来比较成熟的东西,为什么在他那里就会卡了壳?经过一个昼夜的共同努力,文章总算有了点论文的样子。她在毕业答辩后发微信给我说:“老师开心不,连我都可以指导毕业,以后都行了!”后来这个学生考上研究生,她把录取通知书的照片发给我说“下一站,又是毕业的问题”,我说“加油吧!有这次的经验和教训,下一站不会有问题”。我知道这个孩子本身并不差,她缺乏的是勇气和信心。她是一个有畏难情绪的人,每做一件事情之前,她不会想我要怎么去完成它?而是在想完成这件事会有多大的难度!因为恐惧和焦虑而使她止步不前。其实真正做起来也不见得会有多差。


图片鲁英作为疫情研判专家在海南省疾控中心做疫情研判



习近平总书记说,“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有人鼓励和帮助,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对别人有所帮助的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深深地爱着高校教师这份职业,因为这份职业给我提供了帮助青年人成长的机会,在与这些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成长。
我知道自己的职业注定要永远奔波在求知的路上,会有很多的艰辛。但我也常常庆幸自己是一名高校教师,我的学生们风华正茂,思想活跃,每一次与他们的谈心谈话都是思想火花的碰撞,在每一次对他们的矫正中也实现了自我的反省与升华。希望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当然自己要先做到!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工作,以勇往直前的精神去迎接挑战,用自己的成长去回馈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这是我希望在学生身上看到的,也是我想做的!所以我要说:感谢学生帮我成长,我也愿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尽心竭力地帮助他们成长。这就是我的育人故事,谢谢大家!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