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做一名老师真好”——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获得者温莹莹

今年是青年教师温莹莹进入海南医学院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走上三尺讲台,实现了她儿时的梦想,她说自己对教师这份平凡而美好的职业爱得更深刻了。这些年温莹莹一直潜心钻研教学,全身心投入环境科学人才培养,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对教育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对学生言传身教无私奉献的精神。她也总是说:“对我而言,教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学生与我都是相辅相成的!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温莹莹主要承担《环境生态学》《专业英语》《环境科学进展专题》等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专业基础课程理论性强,知识点松散,再加上课堂教学实践性不强,容易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针对这一点,温莹莹选择了将实践融入课堂,课前先带学生出去“玩”——实践,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实践回来后再对理论进行引导式的讲授,然后让学生通过查阅文献和资料等来解答自己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温莹莹还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让学生早早进实验室参与一些基础性科研活动,用科研促教学。


图片

温莹莹有着“新鲜”的教学方式“玩转”课堂


温莹莹还注重引导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自主发展。她在教学中常常会补充环境科学学科发展的最新趋势与发展动态,把学生的目光从书本引向更广泛的科研实践中,鼓励学生将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她指导的学生项目先后多次获国家和海南省资助,多名学生在本领域TOP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多名学生在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佳绩,高质量地完成了环境类人才的培养任务。

回想九年的教学生涯,温莹莹说她要感谢的人太多。当年来海南医学院后上的第一节课就被林连波教授听课,当时的情景她还记忆犹新。林教授听完课后非常耐心地、详细地对她进行了教学指导,让她茅塞顿开。温莹莹说,能接受教学经验丰富的林老师当面指导,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教师来说,真的是太幸运了。后来有了初步的教学经验后,有一段时间又遇到了瓶颈。有一次她的课恰巧是李群教授督导。李群教授是时任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那一次李群教授的指导,又将她的教学能力往前推动了一大步,让她的眼界一下子打开。除了教学督导专家,本专业的教师们也常常在一起切磋教学新方法新技巧,也让她受益匪浅,帮助她在教学上越来越成熟。

经过多年的努力,她荣获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海南赛区一等奖、海南医学院“金粉笔奖”和海南省首届“天鸿杯”生态环境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提起这次教学创新大赛,温莹莹表示这次获奖,荣誉不属于一个人,而是属于整个团队,还属于一直以来给了她许多帮助的前辈、家人和学生。从最初的备赛到比赛结束,她得到了太多老师们的帮助,并且在录课过程中,学生也有出色的表现给了她巨大的支持和鼓舞。温莹莹说,这次比赛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学生奉献了很多,“军功章”也有学生的一半。


因为平凡所以不平凡


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一直致力于环境污染物的样品前处理及色谱分离分析的科学研究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温莹莹2016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赴德国Alfred-Wegener极地与海洋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她在环境污染物的检测及监测领域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建立了多介质环境中多种环境污染物的快速、高效测定方法,为环境污染物的检测及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深化了环境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研究,促进了环境科学的学术创新与发展。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发表SCI文章多篇。科研工作也深深影响了学生,带过的多名本科生也因为跟着她做实验而考上了研究生并从事了科研工作。

图片

温莹莹(左)帮学生查看实验报告


图片

温莹莹给学生上课



她还清楚地记得带过的2016级环境本科专业的一名学生,成绩在班里不怎么出色,起初来找她做大创项目她是不同意的。后来这个学生一再坚持,她便同意了。结果这个学生在实验室做的工作非常出色,后来学生非常高质量地完成了毕业论文。他对老师说:“老师,谢谢你给我指引了方向。没进实验室之前我一直很迷茫,都不知道以后要干啥。在实验室做了实验后我发现我很喜欢做科研,我要考研究生。”温莹莹在那一刻真的觉得一个平凡的老师也能够对学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自己从事了一份不平凡的职业!后来这个学生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刚复试完就给她打电话说“老师,我刚复试完,学院的院长打电话通知我说我被录取了”。“那一刻我真的是非常开心。我真切地体会到学生的一点点小的成就能让老师高兴好多天,所以,我深深地热爱这份美好的工作。”温莹莹说。


因为美好所以身体力行

作为热带医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专职教师,温莹莹说她见了太多的美好,大自然赐予了人类太多太多的美景和资源;也见了太多的不美好,例如各种环境污染;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她决定要身体力行进行环保工作。她不仅参与开设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全校公选课并同步进行网络课程建设,向各个专业的学生宣传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而且每年都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例如参与了无境深蓝的环保大使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践行着环保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她想用她的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所有人,影响她的学生们来共同爱护我们的地球。

图片

温莹莹在实验室做实验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未来的路还很长,她说想把这份爱一直坚持下去……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