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十年热血,愿倾天涯——陈国强院士在就任海南医学院校长时的讲话

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道,老师们,同学们:

三年前,根据“高等学校领导人员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或者十年”的规定,我向上海市委慎重提出退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岗位的请求。2021年3月16日,我结束两届任期,如愿卸任。那个十年,从“强哥”熬成“强叔”的我,终于“毕业”!告别时,我说,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当时,真心没有想到,热血未凉的我,又从上海来到海南,开启自己新的人生。未来十年,我将把这腔热血倾注在天涯海角……


坦诚地说,近两年来,许多人和不少单位向我伸出了橄榄枝,但我之所以为海医而心动,因为我总是想起一个人,他到海南做教育时,62岁,比我还大了两岁。他可能是在夏天,而我是在秋天,登临海南岛。两个春秋,相距了926年。

他叫苏东坡。他是被贬而来,我又是何所为而来呢?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我反复自问,花甲之年,为何选择海南、选择海医?思来想去,初心有三:

其一,为了那份情怀。对海南医学事业,我从相望到相知,感情日愈加深。在上海交医工作期间,我就努力支持海南医疗和医学教育发展。这两年里,我又多次到访海南医学院,并在2021年12月9日受邀担任海医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名誉院长。海医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唯一一所公办医学院校,在76年办学历史中,逐步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办学特色,构建了教学、临床、科研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医学教育体系,为海南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我深切感受到海医领导尤其是杨俊书记和建农校长发自内心的期待和锲而不舍的“诱惑”,他们太希望海医提升新格局,开拓新路径,实现新发展。尤其是,无数海医人深切期待的灼灼目光甚至“呐喊”,让我怦然心动。为此,海南省人民政府还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天时、地利、人和,在这个秋夏之交,齐备了。于是,在苏东坡精神的感召下,历经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盛情邀约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慷慨支持下,经中组部同意,我毅然决然地来了。我和苏轼,文才相距天壤,但我们都来自巴山楚水,有同样深入骨髓的倔犟与豁达,“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是的,谁怕?我义无反顾接受了邀约。所以,请不要怀疑,我是带着情怀,带着真情而来的。

其二,为了那份理想。为了海南人民的健康,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软环境建设,我和大家一样,深感海南应该拥有一所属于自己的更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应该造就一批又一批更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得天独厚的海医,再创辉煌,此其时也!海医不能错过,我也不想错过。强叔不老,能饭能闯!我也始终敬佩,61岁开始革故鼎新的袁庚们,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这样的信念与胆识,这样的理想主义精神与大无畏气魄,我高度认同、极其向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舍我其谁,舍我们其谁?

古人云,一年之劳,为数十年之利;十年之劳,为数百年之利者,君子为之。向天再借一个十年,为了海医,就算从“强叔”干到“强爷”,谁怕?

其三,为了自我完善。面壁十年图破壁,前一个十年,我高举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的旗帜,在交医努力开展以“拒绝平庸求卓越,摒弃浮躁求实效”为核心的医学教育发展实践,逐步对医学教育产生了一些认知。面壁,是为破壁;格物,是为致知;致知,是为笃行。我很欣慰,十余年的无私奉献,助力上海交医的基础医学、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等三个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同时进入A+行列。今天,我带着那些未必成熟的认知,来到海医,力图进行基于海南实际的新实践新探索,力求使自己的医学教育理念和科学人生,在这里完整实现“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辩证发展过程。难酬蹈海亦英雄。因此,我也是为自我完善而来。在这里,我衷心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深厚信任和盛情邀约,衷心感谢刚才卸任的杨俊书记为海南医学院发展做出的重要历史性贡献,真诚祝贺赵建农同志荣升校党委书记,更期待并感谢海医师生医务员工的善意接纳和全力支持。

同志们、同学们,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无论是为了情怀、理想、使命感,抑或是为了自我完善的渴望,从此刻开始,我就是海南人,更是海医人。“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我将在这片心安之处,以海医为家,全力奉献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一诺千金,是我最为看重和秉持的品质。站在这里之前,我郑重向海南省人民政府做出了推动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和十年目标的庄严承诺。对此,我将时刻铭记,念兹在兹。

我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指示精神,在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真诚关心和有力支持下,在海内外兄弟院校的帮助下,不忘初心,牢记承诺,把海医打造成展示自由贸易港医学科教成果的亮丽名片。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尊重医学教育和医学学科发展规律,尊重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努力践行和弘扬“自强不息、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海医精神,真心秉持“厚德、严谨、博学、和谐”的海医校训,继续弘扬源自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时刻铭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是第一使命。

——弘扬正气,公而忘私,廉洁行事,踏实做人,尊重劳动、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进步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时刻铭记热爱是干事创业最具活力的因子,更是教育的第一要义

——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饱满激情,敢于担当,始终坚信规则可以战胜也必须战胜潜规则,风骨可以战胜也必须战胜媚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着力推动海医实现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医疗服务、文化传承和内外交流的包容式、可协调、可持续的特色化、国际化和高质量内涵发展,时刻铭记文化建设是内涵建设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我深知,海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绝非一帆风顺,也并不奢望马到成功,我们注定要迈过一条满是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甚至陷阱的艰辛道路,才能走向辉煌的未来。

任你惊涛骇浪,我有“竹杖芒鞋”。无欲则刚,必将众志成城。我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始终保持既持中守正、又锐意改革的进取精神,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拆下肋骨当火把、献身医学教育献身海医的无私无畏。

同志们、同学们、校友们,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赢。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我们正在奋力书写历史,把握历史主动。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海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系于你和你们。我们海医人,既要看到远方希望的天空,更需要踩实脚下充满挑战的道路,我们务必拒绝空谈、拒绝内耗,真正树立躬耕教坛科坛、强海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实干!实干!!再实干!!!

躺平不可取,我们需要拒绝懈怠、平庸和佛系;躺赢不可能,我们更要拒绝观望等待和无为。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跬步千里,细流成海;海医振翅,正当其时。我真诚期待全体海医人,胸怀大局,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当仁不让舍我其谁,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气象,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力争上游的骨气、志气和勇气,只争朝夕,挺立潮头,放开手脚,不断求索,人人争做行动派,人人都在海医未来发展史上写下精彩的一笔。

“沧海何尝断地脉,珠崖从此破天荒。”当年,苏东坡被一叶孤舟送到儋州之际,遍地蛮荒,疫病横行。他兴办学堂,讲学明道,以致许多人不远千里,追至儋州,人文教化,蔚然成风。如今的海南,拥有千古风流,更是人才沃土。在这里,我真诚感谢上海市委和中组部支持我对职业生涯的主动选择,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全力支持,感谢我的多位领路人、老领导和现任领导以及交大同事等专程送我来到海医。我更深切地期待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海内外友人,以实际行动支持海医的发展。我更要承诺,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欢迎有志于海南医学教育、科技和医疗事业发展的海内外各类人才,只要真想干事,也能干事,只要善于提出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只要具有创业之志、创造之力、创新之能、育人之心,我和海医就会张开双臂,热诚欢迎你们加盟,我将继续以忘我、无我的境界,不遗余力地营造人才成长和活力迸发的学术生态、教育生态和工作环境,让你们每一个人都和海医相互成就,成为彼此的骄傲。

同道们,朋友们,尽管任重道远,必定前途光明!让我们携手并肩,强劲前驱的动能,强化抗压的韧性,奋力开创海医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新局面,再为海医“破天荒”!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