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海医建设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3月18日上午,我校在国际报告厅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海医建设推进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红山,学校党委书记杨俊,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建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罗杰,副校长黄元华,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晓宁、张彩虹、杨伟国、马志健,党委委员牟忠林、李丽,学校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各基层党组织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等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建农主持。

       首先,孙晓宁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及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

       随后,罗杰作题为《扎实推进清廉海医建设 为更名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罗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细化2022年政治监督清单,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对标清廉自贸港和清廉教育、清廉高校建设要求,立足学校实际,着力推进党风、校风、教风、学风等方面清廉建设,以清廉海医新成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监督,做实做细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查处选人用人、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招生考试、后勤资产等方面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三是要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常态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提醒和监督检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师生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要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防“灯下黑”,以过硬素质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俊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对我校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任务重。更名医科大学迎检、桂林洋新校区开建、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启用、对外合作办学之路开启等等,桩桩件件都是事关海医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改革发展重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双重叠加,考验着我们每一个海医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抗腐拒变的政治定力。迫切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迫切需要锻造一茬接一茬,特别能干事、坚决不变色的干部队伍。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以建设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校园清朗的清廉海医为目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杨俊客观分析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要保持清醒认识,大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海医的薄弱环节。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海医的重大意义。

       杨俊强调,要坚持攻坚破难,从行动上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海医的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海医的极其重要性,坚持业务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切实营造“两个维护”“三不”一体的文化氛围,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推动各级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切实统筹各类监督资源,推动监督制度的集成创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切实加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系好廉洁行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拒腐防变的第一防线。

       李红山充分肯定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化高校监察体制改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学校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突出主题主线,聚焦清廉自贸港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清廉自贸港,紧盯目标要求,抓好清廉教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三是聚焦改革发展,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作为有效防止腐败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党内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配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赵建农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领会。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要加强自身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步推进。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任务责任化,措施具体化,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目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清廉海医建设。要把清廉海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进一步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学校纪委要做好本次会议部署事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确保从严管党治校无死角、全覆盖。

       赵建农强调,当前正是我校更名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开创清廉海医建设新局面,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还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



供稿:纪委

通讯员:孝显柱

摄影:吴昊

编辑:吴京京

审核:雷浩泽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