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4·13”以来海医发展大事记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南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也让海医的发展从此与国际自贸港建设紧密相连。四年来,海南医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以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在学校发展各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今天,让我们回顾一下四年来海医都有哪些大事吧!



       1.省人民医院划为直属附属医院

       2018年10月1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将海南省人民医院划为海南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这是我省推进医教协同发展,促进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2.“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成立

       2018年10月18日—20日,由海南医学院牵头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热带医学论坛在海口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家单位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300多人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为中国和“一带一路”热带医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携手并肩。迄今已成功举办4届年会。


        3.  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9年2月20日,海南医学院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2019年起我校开展博士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从此,海南医学院构建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4.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我校更名和发展

      2019年8月18日、8月24日,时任省长沈晓明两次到校调研,指导我校医教研协同发展和更名医科大学工作,为我校办学指明了方向。此后,省委、省政府将我校更名医科大学工作列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在江东新区划拨787亩土地用于新校区建设,强力支持我校建设发展。


       5.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以来,学校勇担责任,校领导挂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各附属医院全力诊治我省新冠肺炎患者,公卫学院、中医学院专家奔赴各地指导,心理专家开通健康热线开展心理辅导,海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第一个抵达支援武汉,学校11人分赴孟加拉、刚果(金)、津巴布韦参加对外抗疫援助。2021年,我校以最快速度完成海南首例输入性病例的测序溯源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海医智慧。海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6.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2020年12月1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院士和沈晓明书记亲自推动,海南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美国塞缪尔•魏克斯曼癌症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ICAC)揭牌。成立一年来,陈竺副委员长先后两次亲自到校指导中心建设,先后签约了六位国内肿瘤研究领域顶尖科学家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了八名青年科学家作为学术骨干,开展了三项世界生命科学前沿的临床转化研究。


      7.  “全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2021年11月3日,2021“海南One Health在行动”启动会暨国内全健康领域首个英文期刊“One Health Bulletin”创刊活动在我校举办。国内全健康领域知名专家陆家海教授被聘为“我校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主编。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孟庆跃教授等一批国内外专家被聘为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编委。


      8.获批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10日,海南医学院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2021年11月25日,海南医学院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2020年12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另外,2019年1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我校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建设项目进行了评估验收。


      9.一批高层次人才加盟我校

      2021年12月8日,宁毅博士加盟我校入职签约仪式举行,聘任宁毅博士担任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以宁毅、李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的加盟向全球释放我校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引进更多高端人才的信号和决心,期待未来更多杰出人才、高端人才加盟海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学校现拥有院士工作站8个,柔性引进两院院士9人,引进“长江学者”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占比43.49%。


      10.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2021年12月9日上午,海南医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咨询委员会邀请到陈国强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郝希山院士和王立生主任担任副主任委员,国内外15位知名专家担任委员,并聘请陈国强院士担任名誉院长。战略委员会的成立给海医发展带来巨大的智力支持,大大增强海医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11.成立热带医学院和儿科学院

      2022年1月8日,在“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第四届热带医学高峰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盟第四届年会上,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正式成立并揭牌,标志着我校已构建起完整的热带医学医教研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热带医学从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2年3月,我校与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签订共建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协议,正式成立儿科学院。


      12. 非直属附属医院数量增加

      2022年3月3日,学校与海南省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海口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三亚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海南省中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等六家单位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至此,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已增加到8家,囊括了我省大部分三级甲等医院,有力地支撑了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


      13. 与省卫健委共同全面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

      2022年3月2日,学校与省卫健委签订了深化医教研协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合作,是省卫健委和海南医学院以及相关各方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政策,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优化全省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健康海南建设,共同推进我省医学教育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14. 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即将落成。

      2022年4月,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即将落成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占地50亩,位于海口市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是海南首个综合型临床前药品研发平台,集药物研发、新药临床前研究(GLP)、临床一致性评价为一体,填补了“海南没有新药临床前研究”机构的空白,也为高新区申报“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


      15.教学科研发展加速

      2018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19年开始临床医学博士招生和培养,获批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2021年,获批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Nature、Cancer Let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办的6本英文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大幅提升,其中2本热带医学杂志影响因子分别为1.940和1.903。


      16.深化干部人事和管理体制改革

      2021年7月以来,按照整合、优化、高效、廉洁的原则全面调整管理和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推行人员分类管理评价与收入分配“年薪制”,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党政管理岗位50岁以上干部由70%减少至26%,80后正处级干部有8人,并举办了中层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干部结构和工作作风有新变化、新活力、新气象,是学校发展上的一次历史性重大布局,为未来发展夯实了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