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海南医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由海南医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海南医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专家评议和网友投票,评选出“海南医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具体结果如下:

1.陈竺院士指导ICAC建设、衰老与肿瘤国际会议

 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院士莅临我校参加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学术活动,为师生作《对老年癌症研究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并指导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ICAC)建设。陈竺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对老年癌症研究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陈竺院士从健康中国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改善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使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超过了部分发达国家的基本国情和辉煌成就;系统讲解了老年癌症防治的必要性、紧迫性,并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我国老年癌症防治研究的意见建议,指明了我院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的工作方向。随后召开的ICAC建设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陈竺院士、中科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科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共商ICAC建设与发展大计,并对我校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要求。在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报告相关领域学术研究计划的基础上,陈竺院士与大家热烈研讨,逐一点评,畅谈医学领域相关学术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擘画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发展的美好前景。

 12月17日,由海南医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美国塞缪尔•魏克斯曼癌症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衰老与肿瘤国际学术会议在海口君华海逸酒店召开。此次学术会议邀请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怀海德研究所Robert Weinberg 教授作主旨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韩敬东教授,中山大学口腔医学院的施松涛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开拓创新中心白凡教授,国家癌症中心/癌症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吴晨教授,济南大学教育部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鞠振宇教授,深圳大学卡森癌症中心、深圳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宝华教授,海南医学院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姜丹莉博士,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怀特黑德研究所Robert Weinberg教授、斯坦福医学院Siddhartha Jaiswal教授、爱因斯坦医学院Julio Aguirre-Ghiso教授、贝勒医学院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中心Margaret Goodell教授、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Andrea Viale教授、科罗拉多大学安舒茨医学院James DeGregori教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Kevan Shokat教授、索尔克生物研究所Jan Karlseder教授、剑桥大学威康信托桑格研究所Phil Jones教授等1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

 据悉,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ICAC)是在陈竺院士和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的指导及支持下,由海南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塞缪尔•魏克斯曼癌症研究基金会(SWCRF)于2020年12月正式发起成立。ICAC是我省医学与健康领域具有标志性、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化科研平台,实行PI制,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加盟,旨在开展衰老、肿瘤及相关疾病的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对接海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策略,与相关机构共同携手打造精准衰老干预、肿瘤及其他相关疾病防治的产业链,有效减少因衰老导致的疾病并使其得到有效治疗,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提供保障。

2.面向全球招聘学院院长,宁毅博士加盟

  12月8日,宁毅博士加盟我校入职签约仪式在城西校区图书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赵建农校长代表学校与宁毅博士签订了聘任协议并为其颁发了聘书,聘任宁毅博士担任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签约仪式标志着宁毅博士正式加盟海医,领军海医公共卫生学院。宁毅博士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到天涯海角开创新的事业,表示入职后将带领全院师生对标国际一流公共卫生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公卫前期成绩为基础,把公卫学院带领到全新的发展水平,让师生和海医以之为自豪。杨俊书记在讲话中对宁毅院长加盟海医给予了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对宁毅院长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发展公卫事业的背景下,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唯一的本科医学院校,培养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和防范自贸港公共卫生风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急需引进更多像宁毅博士这样的高层次杰出人才。

  学校面向全球发布了引进二级学院院长和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招聘公告,就是向全球释放我校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引进更多高端人才的信号和决心,期待未来更多杰出人才、高端人才加盟海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3.“全健康研究中心”揭牌、“海南One Health在行动”启动

      11月3日,2021“海南One Health在行动”启动会暨“One Health Bulletin”创刊活动在我校举办,领导专家以及我校近800名教师参加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杨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昭长先后致辞,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苏永光、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璐、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吴焕开、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处处长王冰、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春燕、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副处长张玲、海口海关卫生处副处长黄春德、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医学研究室主任张艳、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畜牧师杨信、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刘川博士、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One Health 研究中心主任陆家海教授等领导专家以及我校近800名教师一同参会。随着领导与专家代表共同点亮启动球,2021“海南One Health在行动”活动正式启动。紧接着举办了国内全健康领域首个英文期刊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创刊活动。杂志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利普金教授、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柯瑞卿教授以及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的国际主编爱丁堡大学医学与兽医分子流行病学主席Sue Welburn教授、瑞士文理科学院院长Marcel Tanner院士等国内外专家为庆祝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创刊专程录制了视频。本次活动还举行了我校特聘专家受聘仪式。国内全健康领域知名专家陆家海教授被聘为“我校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主编。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孟庆跃教授等一批国内外专家被聘为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编委。

 据悉,海南省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全健康领域的发展。海南省将卫生健康事业摆在重要位置进行部署,明确要在2021年启动实施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这将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全健康”示范项目。推动“全健康”项目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加强海南自贸港公共卫生风险防控的需要,也是推进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落地的要求。“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4.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正式组建、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根据2020年12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印发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同意组建尘肺病重点实验室等 6 个委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卫科教函[2020]484),同意新建以海南医学院为依托单位的委省共建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进入建设期后,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建设,5月28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视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海南医学院)建设情况,并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11月10日,海南医学院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验收会议召开,由于疫情影响,经教育部批准,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院士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健研究员、四川大学文富强教授、清华大学张强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明耀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陈婷梅教授分别担任验收组成员。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调研员刘世琼、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俊、副校长向伟及本重点实验室各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最终形成以下验收意见:实验室研究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科学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果、实验室建设完成了原定计划任务、实验室建设经费与配套条件得到了落实,一致认为海南医学院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达到建设期验收的预期目标,予以验收通过。

11月25日,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正式验收会顺利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验收工作委托海南省教育厅主持,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加线下会议形式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杜杰教授,专家组成员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崇巍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梁华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杨小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潘安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医学院副校长向伟、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苏永光、海南医学院科研处处长李孟森、实验室主任吕传柱、实验室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达到项目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并提出相应建议。

5.连续挂牌三家非直属附院

       9月15日,海南医学院中医学临床学院揭牌仪式在海南省中医院举行。此次挂牌是落实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和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的具体体现,标志着我省医学院校的中医人才培养力度和中医药教育体系建设迈上了更高台阶。

  11月24日,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挂牌我校附属皮肤病医院。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学科、人才、教学与科研管理等工作开展合作。

 12月12日,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我校附属三亚妇女儿童医院。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培养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妇儿人才。

 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医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治本之策。在2021年挂牌3家附属医院后,我校现拥有4家直属附属医院和8家非直属附属医院,构建了优质高效整合的医疗体系,将助力海南自贸港要建设成为长寿岛、健康岛、幸福岛。

6.圆满完成海南省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测序工作

  8月1日,海南省海口市发现外省输入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当日上午10点多,学校接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要求尽快确认该病例毒株来源及遗传特征,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党委书记杨俊、校长赵建农立即指挥协调,将已经放暑假的专家快速集结,组织专车运送标本,开启测序工作程序。下午6点,新冠病毒核酸标本hu-1运送至我校,测序成员立即建库、质检、上机…20个小时即获得了高质量测序数据,第一时间对数据进行过滤、拼接、可靠性验证后开展序列比对及进化树构建分析,最终数据及检测报告由测序小组执行组长吕志跃副校长进行解读及审核,初步确认该毒株属于印度德尔塔(Delta)变异株。学校于8月2日深夜正式向省指挥部和省卫健委报送了检测报告。

  8月5日,新增的第二例本地新冠肺炎病例(轻型)新冠核酸病毒样本C2T和Lin-1运送至我校P2实验室进行测序。16点30分完成富集,19点完成建库、质检、上机。8月6日上午12点30分,获得全部测序数据并即刻送达数据分析室。下午15点得出详细的数据分析结果和初步结论,最后确认海南今年第二例输入性本土新冠阳性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同为印度Delta株。基于江苏南京疫情代表株序列比对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推断该Delta株与俄罗斯输入病例有关联。8月6日16点,学校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卫健委分别报送了正式检测报告及支撑材料。

7.附属海南医院牵头完成全球首例麦默通“锐妍”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应用手术

 3月18日,海南省人民医院牵头完成全球首例麦默通“锐妍”双向真空辅助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应用手术。此次多方合作是海南健康产业升级的又一范例,是海南省人民医院进驻乐城开展博鳌研究型医院前期运营以来“乐城速度”的再次见证,也是一次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合作双赢的结果。此次牵头引入并在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顺利实施的手术是海南省人民医院入驻乐城后利用先行区“先行先试”的特许政策和创新制度倾力引入的全球创新产品,是通过多方携手围绕精准影像技术辅助下的乳腺肿瘤诊断及治疗方案开展的战略合作。据海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刀医生姚嘉介绍,新产品较传统产品优势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操作更安全,目标更精准,切割更高效,速度更快捷,观察更直接,标本管理更科学。

8.师生屡在国家级赛事获得荣誉

       4月9日,在第三届全国临床检验诊断学和医学检验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中,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研究生田国振(导师:夏乾峰)获得学术论文竞赛特等奖。这是我校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成效,对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线下汇报决赛共有来自37所高校的17名博士研究生和94名硕士研究生参加。

 7月21日,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交流中,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何佟、邓加艾(家兔组)获“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交流优秀技能能手”(一等奖),虞道锐、何梦(大鼠组)获“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交流技能能手”(二等奖)。他们凭借扎实的机能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技能操作,在理论考评和技能展示两轮交流中充分展现了海南医学院教师的风采。

 10月16日-17日,国际生理学竞赛第六届中国地区赛中,我校参赛队伍荣获国际生理学竞赛第六届中国地区赛团体一等奖。此次比赛使同学们系地梳理专业知识、老师找到教学改革突破点的同时,促进了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学识。

 10月23日,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中,我校获组织推广团队团体第一名,选送的作品获三个单项一等奖。我校以热带特色鲜明的医科大学为学科发展方向,本次的获奖作品均以疫情后时代的中医热病防治及海南特色黎医药为主题,部分展示了我校中医药学科建设的成果。此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中医经典的兴趣,促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启发了我校中医药学科“重经典”的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思路。

11月6日,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官网发布成绩,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统计专业郝文琪、陈晨阳、王小艳小组(指导老师:曹莉)获海南省唯一一项国家级一等奖。我校参赛队伍从最初的8个队增加到2021年的26个队,学生参赛受益面逐步扩大,获得的荣誉逐年增多。2017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奖3项;2018年获得省级奖5项;2019年获得省级奖4项;2020年获得省级奖7项和海南省“优秀组织奖”,曹莉教师被授予海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1年,获得省级奖6项,并实现国家级一等奖的突破,是历史最佳成绩。

 12月4日至5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中,乔沛瑶团队的《转录因子ZNF3促进肠癌细胞核迁移的机制研究》(指导老师:杜乐)获得银奖,刘小双团队的《可溶性P-钙黏蛋白抑制乳腺癌细胞cell-in-cell形成的机制与应用研究》(指导老师:阮班展)、张泽瑾团队的《H2S-PKA通路调节应激授乳大鼠催产素神经元的活动》(指导老师:李冬洋)和姚宏纪团队的《绿原酸激动 AMPK 调节糖脂代谢的抗糖尿病作用研究》(指导老师:张勇、温石磊)获得铜奖。

829FD

9.附属肿瘤医院党委获评“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7月1日,海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海口隆重召开,海南省肿瘤医院党委被评为“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医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专业能力较强的优秀党员、学科带头人担任医院党委班子成员;设立覆盖全院科室的4个党支部、建立党员示范岗80多个、出台11个党建规范制度;落实“党管人才”方针,引进重点学科专家和中青年骨干,80多项技术填补了海南肿瘤诊治空白、创造了100多个海南肿瘤治疗史上的“首例”,多项技术达到国内同行优秀水平。坚持以“党建+公益服务”为抓手,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医务骨干,主动请缨,递交请愿书、按血手印,纷纷请求一线“战疫”。以老党员邓春、林欣为代表的抗疫医疗队,随海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荆州,王海丽等多名抗疫勇士火线入党。;积极做好扶贫助困工作,与成美慈善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合作,共同发起“有爱无疾”肿瘤贫困救助项目,对海南贫困肿瘤患者实施大病救助;派出200多支(次)以党员为骨干的义诊小分队,进社区、入黎村、走苗寨、上海岛,为社区居民、黎苗百姓、三沙边防军民开展义诊、肿瘤筛查、科普教育,受益群众达百万人次;聚焦民生医疗,肿瘤专科医联体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促进肿瘤防控优质资源、优秀专家“双下沉”,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10.你的大事

       你的事就是学校最重要的大事。2021年,你晋升了,你考博了,你的课题立项了……你幸福了,你开心了,你伤心了,你落泪了……如果这一年,你是健康的,那这就是最好的一年。



通讯员:吴京京

编辑:李咪

审核:雷浩泽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