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教育部正式批复

  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6月1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启动,方案明确教育为重点开放领域之一,支持海南建设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2022年4月10-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对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2019年5月开始,我校在英国文化处的推荐下,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正式建立沟通渠道,达成合作意向,发挥双方各自办学优势,整合中英两国在大健康领域的教育资源,拟共同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健康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12月,我校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筹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0年以来,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牵头各相关部门,持续与西英格兰大学就合作办学形式、授课师资、课程选择等合作事宜展开深入探讨与协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于2020年6月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办学筹备工作和高效推动机构申请工作;2021年4月,我校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充分准备,正式向教育部提交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1年12月,顺利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专家集中评议答辩会;2022年6月,为全面落实我校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合作办学事宜,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二级院系西英格兰学院;7月,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获得我国教育部资格认定,开创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新局面。

  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开设本硕专业。其中,设立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3个本科专业,项目为双学位项目,学制4年,教学采用“4+0”模式,将于2023年9月开学;设立公共卫生、国际护理实践、康复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项目为西英格兰大学硕士学位项目,学制1.5年,教学采用“1.5+0”模式,将于2023年3月开学。海南医学院西英格兰学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依托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奉献卓越的医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为海南自贸港医学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

  海医西英学院的成立是海南医学院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迫切需要,是满足海南自贸港医疗卫生建设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我校将以此中外合作项目为契机,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扩大与国外优质教育机构合作,在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与国际教育深度融合,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提供坚实的人才、制度和文化保障,通过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打造新发展阶段海南教育改革开放的新高地。